纽约是寒冬 艺术市场春天自北京始

黄文叡 原创 | 2011-11-11 10:3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各位谈谈比较新的艺术品市场概念。就是艺术基金,我这次从纽约过来有一个非常大的感受,纽约现在确实是寒冬,我们公司在纽约大道,以前那里人潮非常拥挤,到处可以看到观光客、或者市场专业人士,现在这些人越来越少。购买力也差了,直了我今天来到北京,才感受到可能接下来艺术市场春天从这边开始。

花短短的时间,很快介绍艺术市场里边有关艺术基金的操作。这是我的提纲。我们先谈谈艺术怎么作为投资工具。刚才梅教授已经提到非常好的见解,艺术品跟这些商品比较之下,它有什么突出的地方?是不是可以成为实质资产,作为投资工具所遇到一些门槛是不是非常高?我常常讲艺术投资概念,基本上非常新的,以前艺术品只能收藏,讲投资铜臭味重一点。你有钱能买到想买的东西,品位专业知识从哪来?除了专业知识还有什么非得具备,那就是你的市场经验,所以我常常讲能做艺术投资的人,绝对有部分操作市场的人,投资都有风险,如何在可以控管情况下,降低你投资风险,制造你高报酬。

接下来我会谈基金形成的条件,可能在十几年、二十年前很多人没有艺术基金的概念,英国的铁路基金也不是完全投资艺术品,比较像资产配置的概念。可能某部分投资在艺术品,这几年艺术品价格高了,报酬大了,很多基金把艺术品当做投资架构。

再来讲艺术品的架构,如何在艺术市场操作过程当中,产生一个非常透明的机制,让每一个进场的人买卖都非常放心,这里边没有太多的暗盘。

再一个艺术品基金的种类。

基金的必备文件,很多人跟我谈艺术基金概念非常新,但是操作技巧都是台面以下的,一个人出来发起,觉得这个人对市场非常熟悉,由他发起号召同号人给他一批钱进入艺术品市场,而且风险控管非常难掌握,希望整个基金通过很透明的操作。

艺术基金的操作与管理。这就是重点,所谓进场、退场、时机的问题、风险控管的问题。全世界上边做艺术基金非常多,但是能公开所有基金交易记录不多,即使现在号称全世界最有名的英国嘉实德所操作的一档基金,没有透明交易明晰。我们基金每三个月、每年透过银行公布,我想这就是所谓透明度的问题。

先谈一下艺术作为投资工具,其实非常重要。一件艺术品如果没有购的流通,也就是没有买卖,这个艺术品到市面没有沟通,这件艺术品不能作为投资的标定,艺术品拿出来有很多人买,就会造成竞价。梅教授也谈到,你想买作品但是你买不到,很多艺术家他们作品不再生产,在流通率不高情况下,很多购得藏家不想卖,你就买不到。战后等等艺术家都不从世了,作品怎么办?量就少了,获得不了怎么造成流通率。所以做投资的时候,非常重要作品可获得性非常高的考量性。当代作品很多艺术家都活着,你能不能收到最好的作品、能不能收到代表性的作品、这个艺术家在市场有没有地位,就作为值,如果值大这个艺术家在市场有地位。艺术家作品就是投资。

很多拍卖公司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里边有关个条款非常重要,左右拍笔都是本公司通过专家尽最大努力,所得出寻找出来可以供拍卖的作品,不代表这些作品真伪性。也就是做投资人必须有一个观念,不管你进第一市场还是第二市场,你必须自行承担真伪的风险。印象派、战后市场艺术家都不在世了,专家各说各行,真伪问题绝对不是100%科学证据,任何最精密的科学仪器,都没有办法做100%鉴定。鉴定根据经验法则的,一个拍卖公司要决定这件作品是不是可在市场上买卖,不是这个作品可能是假的,大家都是专家看到一个作品,这个作品有点问题,这个笔墨用的不好,你可能把一件国宝废掉。一个艺术家一生做创作的时候,你有没有把创作心理状态涵盖进去,如果没有的话就会产生所谓假。今天我们讲齐白石、徐悲鸿,创作的时候可能那件作品心情不好,画出来作品可能跟他之前作品、之后作品有差异,因为这样比对你说这件作品有问题,你决定这件作品命名不公平,但是你具备鉴真的能力工夫了得。

所以我说整个艺术市场如果分五大区,古典画派、印象、战后、现代、当代。当代很多艺术家还活着,很多问题可以咨询艺术家,艺术家总不会不知道自己画着什么,有些艺术家在整个全球尤其过去三四年,当代艺术市场蓬勃发展来不及创作,在座很多可能是艺术家,创建一件工笔花多长时间?可能八个月时间,一年创作一两张怎么符合市场的需求,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发生代画。代画在当代形成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中国书画界临摹,这种师徒会造成以后市场的问题,艺术家常常说这个签名是我的,但是画是不是我的,我必须思考一下。这都会影响进场投资。

艺术投资的要诀。一个投资相对稳定艺术市场的作品,如果把亚洲分好几区,日本、韩国、东南亚、中国,只有这个区域市场买艺术家的作品,在这一波金融风暴冲击之下,只要受到冲击跑不掉,如果今天进到这个市场,它是国际市场。像毕卡索,全世界都在收毕卡索,这种区域市场分布全世界各地,美国经济不好不代表全世界经济不好。在经济不好情况底下每个人都没钱,所以这个区域市场转不动,需求没有了。但是在外面区域市场可能还有人对区域市场作品青睐。台湾常常把台湾前辈作品炒着很高,比如赵无极,有的单价500万美金,你选择买赵无极大部分作品在台湾的,买第二等级、或者第三等级毕卡索的作品做投资,你会怎么选择。你如果买毕卡索,全世界都在收毕卡索,你可以跑掉。

我们来看看金融海啸下市场的指数,这是对我们来讲打击非常大的指数,整个市场都下跌了。但是对于基金来讲、对投资概念来讲现在是买家市场,有太多人把作品拿出来变现,反而形成买家市场。这个买家市场形成不容易,这是一个非常有趣、逻辑性的到底。即使市场不好,但是手上握有重量级的作品人不会丢出来,慢慢你会看到很多好作品慢慢浮现,整个金融海啸下跌到什么程度,艺术市场慢慢浮现的。

所以我讲新买家市场的形成,成交纪都来自两大拍卖公司,艺术市场不得不操作。市场分第一市场和第二市场,第一市场直接跟艺术家拿东西的是第一市场,第二市场是拍卖市场。只有第二市场拍卖数据公开的,第一市场老板不会把买卖、实际金额讲出来。所以我们参考都是第二市场数据,但是不要忘记第二市场是人为操纵最剧烈的市场,拍卖场最主要服务买方,收到好东西才能吸引好的买家标高价,服务买方,很多考量必须出来。今天如果我是大厂家,我急于变现,我手上有二十张张晓刚,我手上剩下张晓刚还有多少市值,不可能丢一张出去拍四五十万,剩下张晓刚是不是马上缩水一半。每个人都会思考如何保护自己,这就是市场操作原则。

来看看五大市场,重心放在当代市场里边。右边这个图,五大艺术区块里边,当代艺术市场占的比例最大的,你东西能找的到、得到才能买。当代市场当然值得关注,再看当代艺术市场分析里边,区块分析最大还是在欧美58%,28%在亚洲,过去几年里边以中国为首亚洲成长非常快,我们思考一下所谓市场占有率问题。一个市场能存在、能发展必须具备两点。一个必须有内需,如果你自己在这个地方没有藏家,要看外面人推这个市场,那非常困难,就像刚刚张副司长也讲了,大部分藏家在国外,国外经济体系一变动,整个市场就会下跌。如果在这个地方有足够的藏家群内需支撑这个市场,不会垮。

形成买家市场,交易条件右边图。中间是独家代理,成名艺术家,艺术基金形成的条件非常重要艺术品市场每年达到200亿美金。

艺术基金的架构。基金必须登记一个公司,投资人钱进来必须登记一个基金公司,跟下面操作是另外一个公司,投资人钱直接进入操作人口袋,由操作人到市场购买,不够。操作公司只是被基金公司委托操作,帮他买卖,钱是进到保管银行去。这个保管银行开设为了投资人登记公司保管他们的钱,所以操作团队买卖东西的时候,必须经过所有察核才能申请款项进入市场购买商品,所以资格是透明的。

再来基金种类,本国注册还有外国的。注册地方有本国的,境外基金一般在免税国家。

艺术基金的必备文件,一个募款说明书,申请书很重要,在这个时候如果投资概念人募款,对基金公司不困难,基金公司甚至也权利筛选投资人,你如果找到一个投资人,身价财产才100万美金,他说投90万,这种赌博性质不适合做投资。

一基金的操作与管理。艺术基金有两种操作方法,第一进场直接买实体,是不是有专业,不然怎么鉴定。另外一种基金进场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尤其拍卖公司。真正进场买实体必须决定投资标定,这场基金投资当代,当代分那么多区块,你有没有这样专业进场买实体,投资主体决定以后才能投资金额,你得出一个平均值,当代艺术家评价价格赚10万块,如果今天组织一个基金10亿美金,你怎么投?你必须知道多少基金规模适合进场投资标点。基金的标配、长短线的选配、长线随时可以丢都可以丢走,短线只要有利润就赶快跑。进场时间、市场评估、专业风险、获利了解等等这都是统统操作里边的环节,基金操作基本是一个团队。投资项目从印象派到当代艺术,基金不是对冲基金一样,可以一直发行,如果我投资在当代,继续在市场买卖,有没有办法一样投资标定当代基金,没有办法你会冲突。两挡基金同时进场,会不会产生自己竞争,这种情况只能避免,一个投资标定只能有一支。一个公司里边避免投资冲突。

个人简介
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现任摩帝富艺术集团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
每日关注 更多
黄文叡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