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债市的下一个热点

戴钢 原创 | 2011-11-11 11:3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近期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如火如荼的上涨行情,收益率水平整体下行明显。一方面,欧债危机等外围不稳定因素结合国内持续紧缩的宏观政策,令市场预期未来国内经济将下滑,从而减少利率市场上资金需求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和国内食品价格的普遍调整,国内CPI见顶回落的趋势或已基本形成,央行紧缩政策升级的必要性已大大下降。

  债券市场本质上是资金借贷的市场,它反映着各个期限上收益率的运行趋势:当某一期限收益率上行时,相应期限的债券价格表现为下跌;反之,则相应期限的债券价格表现为上涨。

  从宏观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债券市场上收益率的波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上借贷资金供需的特点:在经济景气上升的阶段,人们往往偏好于增加投资和消费、减少储蓄,从而使借贷市场资金紧张,收益率整体上升;相反,在经济不景气时,债券市场收益率往往呈整体下降。

  前一阶段债券市场的上涨反映了经济景气的下滑和通胀预期的降低。在目前欧债问题无法根本解决、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国内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等调控措施短期内不可能放松等宏观背景下,我们认为今年以来的经济下行进程还远未结束。因此,我们仍然对未来债市持乐观态度。

  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哪类债券资产会有更好的表现呢?我们认为是以主体评级AA为代表的中等评级的信用债品种。因为在前期的上涨行情中,利率品种和高等级信用品种的收益率水平都有明显的下降,而中等评级的信用品种其收益率水平下降相对有限。因此无论是从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的角度出发,中等信用评级的信用品种都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由于债券交易大部分在机构间进行,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购买债券基金来分享债券市场上涨带来的机会是可考虑的较好的选择。在债市上涨的大趋势下,具有杠杆的分级基金为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收益提供机会。

  投资者可考虑重点关注目前正在发行的鹏华丰泽分级基金,该基金正是一款以中等评级的信用债为主的分级基金。

戴钢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鹏华丰泽分级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戴钢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