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房价合理水平

易宪容 原创 | 2011-11-14 12:00 | 收藏 | 投票

  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绝不可以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既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同时又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温家宝总理一个月之内第三次谈及房地产宏观调控,这些讲话将决定国内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未来走向。

  这次调控汲取了以往几次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经验教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弥补房地产所面临的增长真空,中央政府对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态度是坚决的。在此政策基调下,当前过高的房价不是稳定而是下降,住房价格要回归到理性水平,即绝大多数民众可接受的水平。

  当前房地产泡沫过大,并非是住房消费者的供求关系紧张推高的,而是住房投机炒作者炒高的。如果住房市场是一个投机炒作盛行的市场,不仅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会损害广大民众的利益。因此,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就是让它回归到基本的居住功能,让住房的价格回归理性。

  把住房界定为消费市场是住房价格回归理性水平的基础。住房作为一个消费市场,理性的价格就是绝大多数人可接受及有支付能力购买。这个市场不是少数人赚钱的工具,而是保证全体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如何调整,价格到什么水平就有了清楚的答案。

  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不仅在于让住房市场回归本性、回归到居住功能,还在于让住房市场成为真正通过价格机制运作的市场。前几年,不少人主张中国住房市场价格只涨不跌,只要购买住房就可以赚钱,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炒翻天,把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因为这样更容易让人民的财富短期内流入少数人口袋里。但实际上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投资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价格,也没有只跌不涨的价格,市场价格永远是涨跌波动的,否则就无市场可言。

  只有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周期性调整,才能遏制住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的狂热,才能挤出房地产市场巨大泡沫,才能让房地产业走向健康发展之路。

  总之,国内房地产市场已经获得清楚信号:房价要回归到合理的水平,而房价下跌的水平是以绝大多数居民可接受、有支付能力购买为基准。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转型,房地产价格将出现周期性调整。这些都是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及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房地产政策基本上会围绕着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进行,推动房地产由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向消费为主导市场转型。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