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真正懂资本运作的企业家很少

陈九霖 原创 | 2011-11-15 11:0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最近,国内两位知名企业家所进行的两桩投资案例可谓轰轰烈烈:一位是将上百亿的资金,押宝似的通过二级市场分几十次投入到一家企业;另一位则是花费巨资去新建企业。虽然这是我国企业家在投资领域比较普遍的做法,但我并不赞同这样的投资方式, 因为这样的投资方式没有体现出资本运作的智慧。

  “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雅茨最推崇的投资格言。他还据此发明了投资组合理论,告诫人们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一定要进行组合投资以分散风险。上百亿的资金,通过二级市场投入到一家企业,与赌博没有什么差别。且不论二级市场较高的收购价格增加了多少投资成本,单就该企业本身而言,如果其股票因为股市大跌并长期不振呢? 或者该企业破产了呢?抑或其出现巨额亏损呢? 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了同一个篮子里,虽然存在暴利的机会,但其损失也可能是致命的。同时,将巨额资金投入到一个企业之中,也将丧失对其它高增长企业的投资机会。

  虽然并购与新建(又叫绿地投资)是直接投资的两种主要方式,但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并购已成为发达国家最主要的直接投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正在展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趋势。以今年上半年全球整体并购为例,汤森路透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0%,为近3年以来的最佳情况。汤森路透还预计,2011全年全球并购交易规模将较去年增长20%。鉴于目前全球资本市场都处于低谷时期,各类企业价值均被严重低估,并购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反观我国的商人们,在市场已经呈现出很好的机遇时,还在热衷于新建投资:盖新厂、招新人,重复着这种投资期长、收益率低的建设。在现有背景下,这等于是在热火朝天地浪费资源。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更多的是看到一些商家只懂得埋头苦干,借用部分银行资金维持或者发展企业;有不少企业甚至只用100%的自有资金来“耕作”着100%的“自留地”。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类商人是纯粹的“资本运作盲”。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斯蒂格勒曾说过:“纵观着名大企业,几乎没有哪一家不是以某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应用了兼并收购而发展起来的。”可以想象,以上这类商家很难将企业真正做大、做强。

  一言以蔽之,我国真正懂得资本运作的企业家太少了!

  造成以上状况的原因很多。首先,如我在第一篇专栏中所分析的那样,我国能够真正称为“企业家”的人数并不多,我国商人的个体素质参差不齐。许多商人不懂得资本运作,身边也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因此,体会不到资本运作带来的甜头。这种先天不足需要较长时间来弥补。其次,不少商人从小本经营开始,倍加珍惜所得到的一分一文,因此,舍不得花费资金去聘请懂资本运作的雇员或者利用中介机构帮助进行资本运作,更不用提他们担心资本运作会稀释股权的事了。再次,我国的市场环境也影响了资本运作。比如: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到海外并购都需经过许多机构的审批,时间成本很高,等到万事俱备时,时机早已错失,这样的教训不止一两次。而对国内上市企业而言,换股、定向增发、发行可转换债、发行股票凭单等等资本运作手段,要想得到证劵机构的批准,其难度堪比IPO(初始上市)。

  解决上述问题还需从内、外因两方面着手。

  首先,企业领导人必须建立和培养利用资本运作手段发展企业的意识。商人们必须懂得,资本运作是企业经营与发展的重要手段,尤其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只知道埋头苦干而不懂得资本运作,就好比跋涉千山万水,放着飞机不乘偏要徒步一样。认识到了资本运作的重要性之后,即使商人们自己不懂,也可以利用懂得资本运作的雇员或者借用中介机构进行资本运作。

  其次,我国政府要大力培育并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减少各项审批环节,尤其是要减少对私有企业的限制。对上市企业,要从以审批为主逐步转变为以监管为主;对于非上市私有企业,则要在政策和信贷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对国有企业,则可以考虑实施“确立审批标准、放松具体操作”的办法。举例说,国家可对资金投向、投资规模等预设审批权限,超出该权限的要求审批,在该权限之内的具体运作(包括各种资本运作方式)则交由企业领导班子决定。

  总之,资本运作是能够带来价值增值的重要手段,不懂得资本运作本身就是损失,甚至是比经营损失更大的无形损失。拥有资本运作思维的企业家,将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抓住机遇,立于不败之地。中国改革开放30年,无论是“国进民退”还是“西进民退”论,均反映了全球化经济的竞争环境。在此环境中,如何跳出自己固有的“一亩三分地”,充分利用资本运作手段抢占先机,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离不开真正懂得资本运作的企业家!

个人简介
前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毕业于北大,曾就职于航空公司,后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陈久霖执掌中国航油期间,除了使公司经营业绩大有起色外,还策划和主导了一系列收购兼并活动,为中国能源…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