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须回归消费品定位

易宪容 原创 | 2011-11-15 12:25 | 收藏 | 投票

  投资房地产滋生大量泡沫

  房地产产品与其他的产品有根本性的差别,很多人将其看作投资品而不是消费品。消费品会不断贬值,将以低于买入的价格卖出,但是买的人会更多;而投资品则会不断升值,人们都希望以高于买入的价格卖出,投资品的价格也将偏离价值,泡沫也就会越来越大。

  房屋应该属于消费品而不是投资品,房子需要回归到其基本功能就是居住。如果房价过高,一定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危机,一定会导致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困难,一定会导致经济发展面临困境。

  温州高利贷缘于房地产市场支撑

  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多层次的市场,有些人在价高的时候买,有些人在价低的时候买。价格越来越低的时候,买的人越来越多,对整个市场的拉动作用就越大,政府也就不用担心房地产市场产生的泡沫和风险。这就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是未来整个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向。

  著名的温州炒房团近来频频爆出负面消息,温州没有太大的危机,最大责任在政府。温州高利贷存在的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的支撑,如果没有房地产市场资金也不会出现。温州炒房、炒地、投资、炒作厉害的企业,让他们该破产就破产,该处罚就处罚。

  中国房地产税收政策需完善

  中国现行的房地产税收政策令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政府出台限购令的作用微乎其微。他表示,香港为了打击投机炒作现象,半年、一年、两年的住房流转税分别为19.25%、14.25%、9.25%,而内陆的住房流转税只有3%到5%,住房遗产税、住房财产税几乎为零,这根本达不到打击投机炒作的效果。

  其他国家征收房产交易所得税更加严格,日本最高税率达到75%,也就是表示200万卖出100万买的房子,挣了100万,那就要拿出75万交给政府。由于中国的交易所得税非常低,卖家要求由买家支付,而国外是没有买房者愿意花175%的价格去买房,这样房子很难卖出去,更不用提炒房。

  正是由于严格的房产交易所得税,德国10年住房价格仅上涨10%;也正是因此,中国炒房团去法兰克福炒房最后被杀得片甲不留而宣告失败。国外严格的遗产税也是控制房价的有力武器,加拿大继承房产需上缴45%的遗产税。温哥华最漂亮的古建筑价值1亿,继承人因不能缴纳4500万的遗产税,老宅只好交给国家。

  买房赚钱不是投资者的错,也不是居民有错,而是政府没有明确政策指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税收的变化对房地产的控制能起到很大作用,这几年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发展成这样,源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定位。如果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现在的定位重新调整,就决定了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因为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最核心的大问题,这也就决定了中国未来经济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的根本。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