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房地产永远是支柱产业”论

余丰慧 原创 | 2011-11-18 10:56 | 收藏 | 投票

  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在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时期,都酿成了一轮又一轮经济金融危机。美国、日本都在房地产成为支柱产业时期栽过大跟头,房地产泡沫导致的经济金融危机使其吃尽了苦头。各个国家都纷纷放弃了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政策,中国岂能步其后尘呢。

  上一个十年,房地产以支柱性产业的地位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一个十年,房地产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肯定地说:“房地产永远是支柱产业。”(11月16日财经网(博客,微博)报道)

  自从房地产调控以来,樊纲先生不止一次强调过,全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有泡沫的只是个别城市。事实上,去年以来,不论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以及县城房价都处于高位,一线城市泡沫相当严重。国家下决心调控房地产,不仅仅是解决高房价影响百姓住有所居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防止房地产泡沫恶化,把风险消化在未爆发以前,确保经济金融安全运行的问题。如果按照樊纲教授的观点,全国整体上房地产没有泡沫,那么,国家为何要调控呢?

  在上述思想基础上,樊纲专家又抛出了“房地产永远是支柱产业”的论调。大吃一惊。从产业角度分析,纵观世界各个国家包括最为发达的美国,整个经济发展长河中都没有一个产业永远是支柱产业的现象。美国曾经把汽车行业作为支柱产业,美国被誉为车轮子上的国家,而如今美国汽车行业已经很难说是支柱产业。如今美国的金融业、高科技行业已经成为高端产业和经济支柱产业。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在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时期,都酿成了一轮又一轮经济金融危机。美国、日本都在房地产成为支柱产业时期栽过大跟头,房地产泡沫导致的经济金融危机使其吃尽了苦头。各个国家都纷纷放弃了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政策。中国岂能步其后尘呢?

  上一个十年,房地产以支柱产业的地位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GDP高速增长中房地产业贡献度确实不低。但是,过去10年房价普遍涨了10倍,从民生角度看,住房成了阻碍民生的最大羁绊,从经济角度分析,房地产泡沫带来的经济金融风险凸显,严重扭曲了中国经济结构,使得中国经济不可持续问题愈来愈严重,并且,扭曲房地产带来的畸形暴利使得这个行业腐败等问题凸现出来,引起一系列经济社会的严重问题。

  有一个说法是中国正在处于城市化阶段,房地产必将长期成为支柱产业。必须正确看待和理解城市化这个概念。着重在“化”上做文章。一种理解是城市化就是将不在城市的居民赶进城市,另一种理解是城市化是将现在还不是城市的农村特别是大的行政村“化”成城市,即改造成城市。后一种城市化符合中国实际,是中国城市化的出路。即城市化是将农村行政村“化”成城市,而不是将农民赶进城市。13亿人口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不可能按照将13亿人口都赶进城市的做法搞城市化。因此,以城市化为借口来佐证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的思想是错误的,佐证房地产永远是支柱产业更是错上加错。

  实在不理解一些著名经济学家到底是怎样了。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先生说,北上广房价下降10%比上涨30%带来的问题更大,现在樊纲先生又说房地产永远是支柱产业。在房地产调控刚刚见到一点成效的调控关键时期,那些对政府决策颇具影响力的专家们,更应该谨言慎行。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