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行业的出路

贾天力 原创 | 2011-11-18 11:0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2011年,惨淡的公募基金正在面临着一轮新的危机,其过于依赖的发行渠道银行尤其是四大行,明年将有大比例减少基金代销的意向。这意味着,在“存量游戏”盛行,新基发行重于持续营销的公募基金业,除了那些有着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外,许多中小基金将不得不另寻出路,否则将踏上存量份额不断流失,新基金发行无门的“死亡之途”。公募基金销售的主渠道银行,其骨干四大行将从明年起对每月新基金主代销的数量进行限制。其中,建行计划在明年压缩主销售基金的数量,即变为每个月主销售基金数量在2只左右。农行则计划每月主代销的新基金不超过3只。农行和建行之外,据业内人士透露,中行和工行也可能有此意向。由于四大行目前在新基金发行渠道中所占据的绝对优势地位,一旦四大行对其代销产品进行限制,其对于基金发行的影响将不言而喻。“要想银行加大对基金产品的发行力度,无非是靠两点,要么产品本身具有足够的口碑和吸引力,要么就是给银行的利益即渠道佣金足够高。”该人士表示,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受到基金公司本身实力的限制,这些产品也给不出很高的尾随佣金,这也就意味着,在四大行对每月主代销产品数量进行限制后,这些产品将被排除在大行的渠道之外,其发行也将更加困难。

  今年三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的压力日益增大,募集期延长已经司空见惯,不少基金公司对于新产品的募集目标也一降再降,没有银行股东背景的基金,首募能超过10亿份的凤毛麟角,甚至有产品踩着2亿份的红线成立。业内普遍认为,无论是从总份额、总资产规模还是投资者的信任程度来看,中国公募基金业都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

  基金发行之所以困难,渠道仅仅是原因之一,主要问题是今年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基金普遍亏损,这样一来自然没有人愿意买基金,新基金要取得投资者的信任,仍然要拿业绩来说话。一个天天亏钱的产品如何能让持有者信服?一个整年亏损的理财服务如何能让投资者去买单呢?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才能挽回投资者的信心,也才是基金业的立身之本。

个人简介
96年开始进入证券行业,01年进入专业的研究团队,几经沉浮,对看盘有了自己独特的思路。04年开始在全国性媒体上开始作为特约嘉宾做电视节目,深受广大投资者的喜爱。07年后市场逐渐进入高点,激流勇退,后受华讯财经邀请,再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