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创投基金成立的必要性

卫战胜 原创 | 2011-11-19 14:26 | 收藏 | 投票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发展的博大胸怀和理想。而今,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走向深海、漫步太空、载人登月……老一辈的浪漫主义理想正一步步都成为现实。 实现这些理想的基础就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特别将智能制造装备、卫星应用、大飞机制造、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等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中之重,就是为了提升国家竞争力,圆中华民族复兴梦。我国只有大力发展高端技术装备产业,才能使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才能真正构筑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与脊梁。 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天工开物》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我国完成工业转型升级这一历史使命过程中,高端装备当属利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浮出水面,该产业的战略地位将得以确认,相关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到位。这意味着该行业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长时间内的投资主题。为此,南车创投发起设立的南车创业投资基金,专心、专注、专业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充分把握产业升级、机制创新和行业整合历史机遇,借助投资基金资本力量,深入挖掘高端装备产业资本价值,实现我国高端装备产业长远发展和投资人投资回报的有机融合,既符合国家产业调整总体方向,又满足社会资本投资需求。

 
n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既包括传统制造业也包括新兴产业。可以从三个角度理解:一是技术上高端,表现为知识、技术密集,是多学科和多领域高、精、尖技术的集成;二是价值链高端,即具有高附加值特征;三是产业链的核心部位,其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十二五”规划中提及的高端装备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装备等五大方面。
 
n
n航空方面,将重点加快推进大型飞机研制,大力发展系列支线飞机、通用飞机和直升机,重点突破发动机重要机载系统和关键设备;在轨道交通方面,重点研发高速列车、中转列车、城际和城市快捷轨道车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重点发展勘探、开发、生产、加工、储运装备,海上作业与辅助服务装备,特种资源开发装备,大型海上结构物、海下系统以及关键设备与系统,同时,扶持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装备、海底矿产资源装备、海洋监测设备的研发和创新,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的新领域;在智能制造装备方面,重点推进精密和智能仪器仪表与试验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关键基础零部件、高档数控机床与智能专用装备。
 
n
nA股市场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一个高成长股集中的群落。据了解,航空、航天方面的上市公司有航空动力、中国卫星等;轨道交通方面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智能装备方面有远望谷、合康变频等。 工程机械方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在2011年基金的年度策略中,高端装备制造成为众基金的热门关注对象。根据天相投资的数据统计,机械设备行业成为所有偏股型基金的最大重仓行业,并且机械设备连续两个季度被基金高增持。
 
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导向:《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问题》、《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2006-2020年)》、《2009-2011年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制定为加快发展高端装备产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n设立南车创投基金是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目标是通过产业升级,最终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高端产品国产化、出口产品高附加值化。通过对具有发展前景大、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附加值高的生产企业评估筛选,对企业项目进行测定评估,确定投资对象,并提供企业项目发展资金支持,从而形成了良管理-优项目-高投资-高收益-大扩-大发展的运营模式。而企业为了自身发展获得资金支持,就必须要改善管理水平、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进而促进了整个高端装备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保证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n
n设立南车创投基金是摆脱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客观需要:由于高端装备生产产业链长,要研发产业核心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受高端产品研发、推广周期长、前期投入风险较大、项目资金投入量大等因素影响,资金问题仍然是产业发展中比较突出问题。因此设立高端装备制造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新兴、有巨大增长潜力的高端装备产业,可解决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问题,以期带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抢占技术和竞争的制高点。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