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中国民众要厘清房地产界的“忽悠”言论

罗竖一 原创 | 2011-11-20 12:56 | 收藏 | 投票
文/罗竖一

 

    家喻户晓,2011年11月6日,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而稍有社会良知的国人都深知,温家宝总理所言“中国下调房价”,既是亿万民众的呼声,又是有责任心的掌握公权力者的期望所在。


  但是,2010年年初,在中国企业家论坛期间,凤凰网独家对话中国地产大佬任志强,其再次力挺房价上涨,认为“只有极少数人才希望把房价打下去,然后好趁机捞一笔便宜,这是不劳而获的一种做法。”


  1年多以后,即2011年11月7日晚间,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重拾”任志强的“牙慧”,在其腾讯微博上称,房价下跌,约占家庭总数的4%~6%的无房家庭会高兴;未婚但考虑买房的人,约占城市人口10%的家庭会高兴。而剩下的86%的有房家庭、银行、地方政府、财税部门都会“倒霉”。


  尽管任志强、董藩之类的既得利益者,就房价问题“忽悠”中国民众,然其“忽悠”被“中国房价下降又下降”之客观事实一再击打。

 

  其实,包括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等在内的既得利益者,“忽悠”中国民众的言论不少。


  譬如,曾经有房地产大鳄,以及所谓的专家,一再声称,中国政府不应设置18亿亩耕地的红线,而该大量地供应土地,惟有如此,才能建造更多的商品房,中国房价才能降低。


  据2011年11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截至10月底,全国执行限购政策相对最严格的10个城市中,库存积压达到了6044.46万平米,环比9月初上涨了6%,库存积压增加了28640套。


  由此可见,中国的库存房和潜在库存房面积惊人。而稍有社会知识的国人,也都深知中国现在很多城市都有数量不等的“闲置房”。


  换言之,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可供国人居住的商品房“并不少”。但为数众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就是硬扛着不降低房价。而继续在哪里“忽悠”中国亿万民众,甚至还尽力地去“忽悠”中国政府如其所愿地增加用于房地产开发商的土地。


  然国家进行的此番调控,并未如地产大鳄、所谓的专家等人所言,但事实上中国的房价却一降再降。


  又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最近宣称:“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


  而依照《21世纪经济报道》有关报道,2011年11月中旬,位于上海内环的香溢花城、中环的大宁瑞仕花园分别推出特价新房源,其相对于周边区域均价降幅都在15%以上。


  但是,李稻葵教授宣称的“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在何方呢?


  综上所述,如今遍布“忽悠”言论,中国民众要厘清房地产界的“忽悠”言论,不然定会吃亏上当,而不利于中国房市“合理的价位”之到来。(稿源:中国经营网)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