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时代坚守投资 进退有道

李稻葵 原创 | 2011-11-22 17:28 | 收藏 | 投票

  和很多人一样,我除了拥有人身保险以外,一部分资产用于银行储蓄以备未来一两年实际所需的现金花费,一部分用于房地产,一部分用于股票和基金。在当前的负利率时代,如何进行个人资产的合理配置?在我看来,一定要把握好大势,关注中国的大势,关注世界的大势。因为这个世界是格局变化的世界,抓住投资机遇,就是抓住了为未来十年发展布局的时刻。

  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的格局正在经历大幅度的变革和大规模的变化,这个变化的幅度可能是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有可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革命。

  国际金融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中国股市从8月份、9月份以后,很大程度上是受国际尤其欧债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未来两到三年是重要的调整期,不能指望未来两到三年出现高增长,在经过金融危机以及四万亿元的扩张计划之后,政府面临巨大压力,不可能继续保持高增长和实施刺激政策。在这个调整期,需要关注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增长速度。增长速度会不会下降太快?我的观点是,增长速度会比较慢,但不会跌到7%以下,最有可能的是在8%~8.5%,去年是10.4%,前年是9.1%,危机前五六年是11.2%,从平均10.5%降到8%~8.5%,已经是一个比较大的下落。这个过程会产生一系列的社会反应,但基本面仍然有一定的支撑力,如国土建设投资、水利、学校、公共设施防震抗震投资、治理污染等民生投资(000416,股吧)。

  第二件事是房地产。未来两到三年房价基本稳定,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的下降,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要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经济按照比较保守的估计,8%的GDP增长速度,加上通胀因素,存在10%以上的名义GDP的增长,老百姓收入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上升,支付能力也在上升,所以现在银监会反复强调40%的房价下降对于银行没有影响,所以房地产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事件。

  第三是换届。新一代领导人对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会有一定影响,他们下过乡,当过兵,当过工人和基层干部,比较务实,更注重具体的经济政策的效力,认为很多问题必须在机制上改变才有出路,因此有可能坚持两到三年的调整,如财政税收制度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目的开放等。

  对于通货膨胀,我今年的预测是5.5%,明年较低,根据我们的实验模型,预测为2.8%,很多人认为我搞错了,怎么会这么低?我说没有错。因为农产品是物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今年50%的因素是农产品价格在上涨,20%是猪肉价格上涨,而农产品价格分大年和小年,明年农产品价格会下降,所以会带动明年物价的下降,但是不等于宏观政策、货币政策马上会出现大规模的放松。

  目前宏观调控的一个主要目的,不仅是调物价,而是在调整经济结构。通过适当的宏观政策给相关产业和企业一定压力,让他们自己去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进行理财?我有三点建议,第一个建议是一定要进退有道。

  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经济可能是一个调整的过程,中国的产业和企业一定会出现变化,相关企业会出现相对的萎缩,很多企业都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进退有道的意思就是,企业要适当地退出来,退出或者并购,然后寻找新的进入机会。事实上,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本质上就是一大批企业要退出,新的企业会进入,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新技术、新产业会涌现出来。

  我的建议是,旧产业退出的前提是这个产业已经没有了前途,那就需要拿这笔钱去挖掘年轻人的创业思路,有可能是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也可能是某一个核心技术。中国经济缺的是核心技术,如果把核心技术突破了,就会拥有垄断价值。

  我的第二个建议是要坚持投资,不能退缩。在通胀时期、负利率时期和经济调整时期,不能退缩,要主动进取,因为新一轮的商业机遇正在酝酿,等到出现之后就已经晚了,一个直接的推论就是要关注一些有价值的股票和企业。今天中国股市早该反弹了,只不过是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拖得我们信心不足,结果欧洲、美国市场下跌,我们也跟着跌,需要静下心来研究哪些企业经营稳健,哪些企业较有前景,哪些企业公司治理比较规范,哪些企业拥有比较好的现金流。

  我的第三个建议是一定要有国际视野。过去十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9.7%,如果把钱存在银行里,以美元计价的话,同样存在升值机会;如果把这笔钱投到股市,加上美元升值,可能存在130%的回报率;如果十年前把资金兑换成美元,投资在一些自然资源的基金,以美元计价,国外五家较着名的自然资源基金回报率在150%到300%之间。不是说国外金融市场一片糟糕,美元要贬值,就把资金全部拢在国内。

  因此要看到两点,这个世界是一个多元的世界,并且还有很多优质的企业。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客观上带动了一大批国际上的自然资源类、高科技类、高端消费品企业股票的上涨,如宝马、奔驰、英特尔、苹果、英国石油、力拓等,都是受益者。我呼吁大家将眼光投向国际,国际上一些高质量的股票和资产值得关注。怎么走向国际?香港是一个非常好的跳板。政策层面国家必须放开,给理财者一个通道,让大家拿着外汇直接到国外进行投资。

  最后要重复的,还是关注中国和世界的大势,只有这样,才能够抓住机遇,让个人的事业和财富更上一层楼。

  当然,在关注大势的同时,我们需要最基本的风险保障。以我为例,除了拥有不中断的人寿保险以外,我还做了一些最基本的功课:由于居住的楼层比较高,所以我在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灭火器和防毒面具,同时训练孩子万一遇到地震或者火灾,第一件事情应该怎么做。此外,我还在每个房间搁放一个小包,包内装有水、电和食物,这是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风险防范意识。

个人简介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85年至1986年为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9年任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并兼任该校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7年至1998年,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
每日关注 更多
李稻葵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