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证券业官员“慎开尊口”

皮海洲 原创 | 2011-11-23 06:38 | 收藏 | 投票

  最近几日,A股市场出现剧烈下挫的走势。尤其是16日,上证指数暴跌62.8点,跌幅高达2.48%。之所以出现这种走势,国际板利空消息的袭击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根据前一天有关媒体报道,11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A股国际板目前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不存在任何技术上和政策上的问题,只要管理层批准随时可以推出。

  这已经是国际板消息第N次袭击A股市场了。但和前面的第N—1次一样,这次有关国际板的消息,仍然只是个别证券业官员在非正式场合的信口开河,而不是正式的信息发布。

  这是一种对中国股市健康发展不负责任的做法。只要是股市,就总会受到各种利多或利空消息的影响。而中国股市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它既是一个政策市,又是一个投机市,各种消息对市场的影响更加明显。加上股市监管松懈,以至一些利益集团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时散布各种传闻来干扰市场,引发股市动荡。因此,面对这样一个脆弱的市场,作为证券业官员来说,更应出言谨慎,成为维护股市健康发展的楷模。但遗憾的是,总有一些证券业官员,总爱在一些非证监会或交易所组织的非正式场所,或在一些媒体面前大出风头,通过发布一些非正式的消息来干扰市场,给股市带来不必要的动荡。如本次徐明副总经理关于国际板的讲话,就引发16日的A股市场暴跌,造成A股市场一天损失6000亿元。这不论是对中国股市还是股市上的投资者都是不负责任的。而且也违背了《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暂行办法》的规定。如果有关国际板的消息属实,那就应该通过正规的渠道来发布。如果不是证监会或交易所方面的统一决定,就不应该在非正式场合信口开河。作为证券业官员,徐明副总经理不能成为规范信息披露的楷模,甚至起到破坏作用,这是令人倍感遗憾的,这也正是中国股市发展不成熟,监管不严格的又一次体现。

  在这个问题上,证券业的官员们都有必要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学习。郭树清是今年10月29日新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新官上任,对中国股市自然会有一些“说法”。按照传统习惯,在郭树清主席出现在公开场所的时候,少不了要对中国股市的事情侃侃而谈一番。但郭树清并没有这样做。不论是在11月10日的“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上,还是在11月12日的“2011财新峰会”上,郭树清都没有公开谈论股市问题。股市也没有因为郭树清的这两次亮相而出现不必要的震荡。郭树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暂行办法》,是遵守证券业信息发布纪律的楷模,是值得证券业官员们学习的榜样。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