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是不是只有缝的鸡蛋?

刘亚洲 原创 | 2011-11-24 11:47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周二早晨,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的一则牢骚性微博,看得人有雾水感。及至看到分众股价周一大跌近四成的消息,而导致这一恶果的,就是浑水公司的做空消息,至此,才算明白江南春为何如此恨浑水公司。

  应该恨,应该怨,近20亿美元说没就没了,换了谁都一样。

  善于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浑水公司为什么盯上分众,原因我不清楚。不过,既然是做空的公司,做空就是他的主营业务,他吃的就是这碗饭,做空谁也不稀罕。如果一定要追究原因,其实是咱们中国的老话,苍蝇不盯没缝的蛋。因此,分众最重要的不是澄清,而是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是不是有了裂缝。当然,澄清、说明也都不可少。

  做空的公司就是资本市场的苍蝇,它的重要任务,就是找裂缝或要裂缝的鸡蛋,然后进行一系列的围追堵截,从中渔利。苍蝇虽然被人类讨厌了几千年,但始终与人类如影相随,与时俱进,说明苍蝇始终能够捕捉到人类的弱点。从这个角度看,华尔街的做空公司自今年二季度起,开始做空中国概念股,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不像以往那样强劲了。

  当然,就像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淫者见淫一样,有人认为这是华尔街在攻击中国,是阴谋,是要颠覆中国经济;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公司自己不争气,没有按照美国的法律体系进行管理。

  怎么说呢,角度不同,决定了结论,更决定了结论的局部合理性,但也容易掩盖问题的真实性。事实上,无论以什么理由和方式做空中国概念股,也只是一种投资技巧、方法而已,谈不上道德不道德,也谈不上判断是否准确,更不是讨论如何遵守美国法律的问题。试想,以美国法律之健全,如果分众传媒没有遵守相关法律,那就不是市场做空的问题了,很可能早就进入司法程序了。不要说美国,即使是香港,大家也一定还记得创维黄宏生的故事。从浑水公司角度讲,只要市场允许做空,就会有人以各种方式做空,卖做空报告很正常。我们中国人进入市场经济时间短,动不动就搬起道德的牌子,人家老外才不理你这一套,更不会吃你这一套呢。

  今年二季度,当中国概念股集体被做空时,在一周之内,视频网站优酷曾经暴跌23.6%,当当网下跌超过24%,新浪下挫近30%。当时,都曾经引发无数争论,但这三家公司迄今为止都没有造假的记录,也没有不符合美国任何法律程序上的漏洞,相应地,股价重新回到应有的位置上。

  资本市场嘛,玩的就是心跳,买空卖空的游戏只是小意思。换句话说,如果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不被买买空,卖卖空,那也显得咱们中国公司太不重视了。

  因此,分众传媒被卖空真不算什么。当务之急,是检查一下自己。我倒更希望江南春能在微博上说:分众是一只没缝的鸡蛋。

个人简介
新浪博客名家 水浒问题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