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会否物极必反?

陈建明 原创 | 2011-11-26 08:23 | 收藏 | 投票

  在瑟瑟的楼市寒风中,现在大家看到的更多是资金压力大的开发商的恐慌,老业主疯狂的愤怒,享受巨折销售机会买房者美滋滋的笑容,隔岸观火者手插在兜里、嘴里叼支烟悠闲的调侃。接下来会怎样呢?是开发商恐慌成疾致死,老业主愤怒郁闷而精神分裂,新买房者看到继续打折心如刀绞,还是隔岸观火者痛失买房良机?这些可能性给当前的中国房地产相关者巨大的心理压力!

  现在开发商资金压力大的程度超乎想象,尤其借高利贷的企业现在面临崩塌的危险,银行贷款等渠道现在看来难如上青天!除非巨折销售才可能吸引老百姓!这两天北京东五环某楼盘已经近乎5折销售,可见风卷残云般恐慌的市场空气。不少2009年从传统行业进入房地产的企业,从来没有借过这么多钱,从来没有借过如此高成本的高利贷,以至于重压之下,不少老板跑路或者猝死。在这样的天空下,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炼狱。

  在中国房地产发展的二十多年里,此次调控是前所未有的痛苦经历!行业几乎要到窒息的程度!这种极端的情况是会继续恶化,还是会发生物极必反的转折呢?

  单纯看2009-2010年国内房地产价格飞涨的现实,在针对中低端家庭的保障性住房必须补课、国内工资收入水平和物价飞升倒挂的环境下,中国房地产是需要理性发展!于是才有了至今为止最严厉的限购、限贷、限价调控!如果再看国内经济减速的趋势以及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中国外部环境,国内房地产市场窒息的现状似乎面临巨大的风险!我本人总记得李嘉诚先生“物极必反”的投资理念,我想,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也演绎物极必反的经典呢?

  个人始终认为,如果欧美经济继续恶化,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只有适当松绑,即使不会演绎物极必反的经典,至少会出现比现在市场温和的转变!

个人简介
易铺网创始人、CEO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建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