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为何难常胜

黄凡 原创 | 2011-11-30 09:3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对于投资者来说,追求投资成功的过程中,有平和的心态是关键。只有如此,才可能摒弃急功近利的追涨杀跌,才能真正做到着眼长远的“价值投资”。

  我们很常见的一个投资的误区是猜测短期的市场走势,然后希望以此取得超额收益。具体表现是热衷于预测“明日”或是近日股市的涨跌。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每遇假期“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讨论。事实上,本争论的唯一作用也只是“添热闹”而已。因为,节后“开门红”和“开门绿”的概率一定是各占50%,长篇大论的文章去分析所得的结论的可靠性与抛硬币所得无异。预测“明日”市场走势的结果当然也一样了,不信的话,可以自己试试的呀!

  即使是有幸猜对了“明日”走势,取得一天赢利,有或是避过了一天的下跌,是否可能就守着胜果而“金盆洗手”?显然不是。那么,这与长期财富管理和投资策略的成功与否就无关了。

  另一个常见的误区则是希望找一些长期的投资品种的“常胜将军”来长期跟随。然而这样的“常胜将军”也不可寻:

  经常光顾菜市场的人都会留意到,两年前“蒜你狠”/“姜你军”的年代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当初十多元一斤的市场“贵族”蒜和姜,现在已重归其“平民”角色。看来曾被热烈追捧的农产品明星们并不“常胜”。

  再看看金光闪闪的黄金吧,尽管我们已经看到它独领风骚近十年,但如果我们把时间拉长一点,结果大不相同: 把时间拉长到三十年,我们就能发现投资黄金的年化回报仅为3.33%, 连通胀都几乎没跑赢。且不提黄金在八、九十年代长达二十年的跌势了。

  我们再看看资产管理明星们的长期表现吧:

  国内每年的排名战落幕之际,鲜花和欢呼都往往为新人升起之际,昔日的英雄大多难觅踪影。2008年、2009年的前十大选手中,除了华夏和华商各一只以外,其他都跌出2010年基金排名前十。

  2010上演“龙虎斗”孙王两英雄今年在哪里?到十月份为止,他们还在国内基金亏损榜中打拼哩。

  这种现象不单单出现在A股。晨美国共同基金相关数据也表现出相同的现象.这就表明投资管理的成功也多偶然。

  由此看来,想通过把握买入和卖出投资品的最佳时机来取得投资回报的最大化,现实上是行不通的。而希望在投资上跟着行家走,追着“常胜将军”行,确实也难靠谱。真正可行的, 就是做好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以分享不同资产类别带来的长期合理回报。

  因为短期趋势无法测,长期的常胜将军也难觅。正确的资产配置就成了投资取得合理回报的关键。然而一谈到资产配置,本地的股票市场是不可缺的一块资产呀。但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持续不佳,投资们都望而却步。

  其实,既然没有“常胜将军”,那么同理也没有“常败将军”。现在大家都痛恨A股,觉得是“扶不起的阿斗”,然而大家一定忘了她的辉煌史吧。还是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它的过去吧:2006-2007年间,A股涨幅为全球之最,许多个股涨幅超过10倍。 即使是在不久前的2009年上半年也曾荣膺“全球最佳”。

  不少人会说,我会等到在股市走强之际才参与。但这恰恰就是第一个误区所在,短期趋势无法测的,何时是拐点也无法事前判断。以高度的纪律,在股市总体估值合理之际介入并耐心持有,才是“价值投资”之道。还是那句老话:如不知道买什么股票好,那就买各种指数型基金吧。假以时日,会有可观回报的。

  也许您会说,投资渠道依然狭窄,除了长期不振的股市和被调控的房地产外,没什么别的可投,那么我建议关注债券市场,现在我们已经听到证监会和银监会高层关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表态,也看到了“地方债券”的被放行。债券市场亦会面临大的发展机遇的

个人简介
2007年10月加入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私人投资管理部门,担任副总裁兼投资总监。之前,他是汇丰银行广州的支行行长/卓越理财(资讯论坛产品)中心负责人,并曾长驻加拿大任职于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讯论坛产品)的私人投资经…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