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赚钱太多说明企业融资成本高

熊晓鸽 原创 | 2011-12-10 11:1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我认为风险投资是一个市场的行为,我认为最好的监管还是一个市场行业的自律,由行业协会来监管,就像在美国也是NCV的行业协会,政府并没有监管,政府反而是推出一些鼓励的政策,因为政府真正要起作用,我认为他们在几个方面起作用,一个是说再融资方面,第二在银行,尤其在中国,政府现在关心这个事情是好事情,也说明风投在过去十几年前大家都不怎么注意,因为比较小,也没有发挥那么大的力量,在近几年中间,尤其像深创投这样的公司,一个是投资人赚了很多钱,同时创造了很多的行业,很多的就业机会,政府很关心这个事情。

  但是我认为政府真正对这个行业有最大的关心一点,我觉得主要是第一在融资方面,第二在银行方面,中国的银行完全是国家管理的。我为什么说这个东西?我这些年一直参加中国500强的评比,做了三年,这么三年我每年拿到中国十个最赚钱和美国十个最赚钱的公司,美国十个最赚钱公司永远是IT,还有2个是能源公司,另外三个一个是沃尔玛,一个是宝洁,中国永远是五六家是银行,一个中移动,再加上能源公司。我们谈到创新,大家知道最没有创新的一定是银行机构,完全是一个垄断。

  另外我认为银行赚钱是一个服务,服务对象就是我们的中小企业,如果他最赚钱,就说明他的服务对象付出的成本高,所以我认为中国真正要管一下的是银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是不是支持够,还是不够,我觉得中国真要管的一个事情。

  当然现在吴晓灵也在呼吁做一些立法,我觉得弄到法规里面去,觉得国家对这个行业的重视。另外一点我觉得美国有一个很重要的中小企业管理署,我觉得中国所需要的,中小管理署主要的功能就是帮助各个地方的中小企业融资,还有中国应该建立起像硅谷银行这样的银行机构,来专门做这个事情。我觉得中国没有出现硅谷银行,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遗憾,还没有出现政府机构中小企业管理署,我觉得中国政府真要做的话,应该在这两方面下功夫。而不能对我们下功夫,如果海涛管的钱,邵俊管的钱,第一个基金不赚钱,第二个基金融不到了,第三个基金没有找你了,我不要你管我也会管得很好,政府多帮帮企业,政府能够形成一些基金的基金,帮助我们来融资,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举一个例子来说,我今年融了三支基金,一个是美元的,在今年年初,13亿,七个星期两支基金13亿全部搞定,我们在国内融人民币基金,社保是我们的主要内容,我们的团队折腾了一年了,除了社保以后其他的基金做的时间非常长。其实我们在座这些管基金的,主要能够拿出来贡献投资人我们的时间,我们的时间就是24个小时,同样的公司和同样团队,要投的内容基本上差不多,在国外很好融,在国内融时间那么长,这就是融资的效率不行。

  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讲,如果政府要帮忙,一个有一个专门的政府机构来帮助中小企业怎么成长,尤其是融资和退出环境做一些指导,我们现在好几个部门折腾这个事。第二、中国有没有银行这个系统给中小企业提供专门的服务。第三、政府应该成立一些专门引导基金,不应该成为一个专门去投资,可以投一点。再就是中国做风险投资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好,地域性太强,每一个基金跟我说,你在我这里注册一个基金,我给你多少钱,但是忘了一点,注册这个地方别人的钱怎么进来。在美国注册地点就两个,注册公司也好,基金也好非常快,非常方便,而在中国要注册,要托管,名堂很多,所以这四个方面政府应该下这个工夫,而不是说怎么来管好我们这棒人,我们根本不用他们管。

  所以我认为政府应该管到该管的地方,不能什么都去乱管。

个人简介
IDG亚洲区总裁,全球副总裁,创始合作伙伴。IDG资本副董事长。“赢在中国”栏目策划人、北京网尚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 费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与商理博士、波士顿大学大众传播学硕士、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国际英语写作…
每日关注 更多
熊晓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