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如自己主动做空

叶檀 原创 | 2011-12-11 08:35 | 收藏 | 投票

  任何一个资本市场都有多空两种力量,当内部缺乏做空机制时,外部做空必然趁虚而入。集中于外资做空中国股是不是阴谋的争论是无聊的,也是无益的。

  从去年底中概股在美国被唱空以来,外资金融机构同时大肆做空。这股风气卷到中国香港市场,6月以来,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双双累计跌幅逾8%,中资金融股整体跌幅更超10%。

  做空是阴谋,低价吸筹是另一个阴谋,高位出货的同时做空是更大的阴谋。那又怎样?如果不是内幕交易,就坚决披露、诉讼主张自己的权益;如果不是内幕交易,所有做空手段都是允许的。只需回答,浑水与香橼的看空报告是否造假?如果不是,被看空者就无话可说。

  缺乏做空机制,使我国证券市场跛脚而行,只能通过股价上涨获利。虽说目前有了一定的做空机制,但放空期指与针对特定股票卖空不是同个概念。融资融券推出近一年,截至7月11日总规模293.62亿元,其中融券仅2.98亿元。中国融券机制有天然缺陷,券商不愿意融券、投资者不习惯卖空、融券标的有限,从未起到应有作用,市场地位几乎可以忽略不论。

  放弃做空机制,使得A股定价权不完整。

  笔者一直认为,中国真正的创业板在美国,举凡重要的IT及民营高科技企业、教育企业与制造企业,无不以在美国上市为荣。就在中概股屡遭做空之际,迅雷仍准备在美国上市,融资可能遭腰斩也在所不惜。而香港则与内地密切相关,几乎所有大盘蓝筹股都在香港上市,一损俱损。当H股遭国际投资者狙击,A股想独善其身不可能。

  如果国内无做空工具,无法为公司正确定价,那么,国内定价权就会被国际投资者牵着走,跳脚骂得唇干舌燥也没用。我们主动放弃,不要怪敌人太狡猾。

  没有做空机制,证券市场很难做到理性客观。两家非主流的小调查公司把中概股搅得人仰马翻。“浑水”质疑5家中国概念股,而“香橼”从2006年起,共发布涉及18家公司的报告,其中15家损失惨重。

  不仅如此,看空从非主流向主流研究机构蔓延,从美国向做空成本更低的中国香港渗透。在香港,沽空成为时尚,6月27日至30日,平均每日沽空交易总成交53亿港元,占总成交额的8%,仅次于金融海啸时期。

  试想,如果内地有完善的个股做空机制,不用等浑水、香橼来揭家丑,噬血的投资者就会放空可疑公司的股票,不可能看到乌鸡变凤凰、鸡毛飞上天,不可能出现业绩大幅下挫的公司股价应声而涨,内地股价将更合理。

  当然,也会更安全。有了做空机制,相当于有了保护装置,股民被套在高岗上的几率会相对变小,国际做空者对中国股的做空也会威力大减。

  此次国际做空者针对中国的大举做空不会成功,因为中国经济近两年硬着陆风险极低,但针对个股的做空会大获成功,因为硬伤被牢牢把握。做空潮提醒我们,A股存在机制不健全与普遍失信,要纠正弊端,夺回定价权,拥有完善的做空机制是题中应有之义。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