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人群为何不宜炒股

金雪军 原创 | 2011-12-13 07:19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最近很多人在讨论“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且不管网上争论如何,就这句话来说是句大实话,毕竟事实摆在那里,十个炒股的人“七赔二平一赚钱”。

  股市有风险是事实,但这是针对单个投资者来说的。对于股市整体来说,还需要有高于银行存款收益的平均收益率来支持,毕竟股市收益包含了风险收益的成分。截至目前,中国股市整体跌幅超过20%,这就有问题了。当然,股市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涨跌问题,甚至不仅仅是股市的问题。

  首先,从股市的筹资者来看,中国上市公司整体分红少得可怜,股票分红收益在投资者心中基本是被忽略的,因此也就很难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炒”,成了投资股票唯一的动力。为此,管理层对上市公司分红做了相当多的规定,比如说再融资需要多少分红等等。但是这些规定大都是“推”着上市公司分红,当然效果也不怎么样,很多上市公司为了再融资而分红,无非是派发一毛再融一块的把戏。

  怎么样能从“推动”变成“引导”,这从制度设置上是一个很大的文章。这篇文章做好了,投资者才会真正去“投资”股市,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其次,从股市投资者行为来看,中国股市发展20年,基本上没有摆脱大小资金零和博弈的模式。从最开始的大户坐庄到后来的机构坐庄,再到前几年开始出现的所谓机构“抱团取暖”,整个发展过程,在我看来就是不断升级的庄家行为。庄家控制着市场的方向,但庄家的行为是自身收益的最大化,从底部买入筹码,在顶部抛售给散户。这意味着,在顶部中小投资者不进场,市场就不会下跌;在底部,中小投资者不离场,市场就不会上涨。这样一来中小投资者做股票不亏才是怪事。当然,坐庄也是需要成本的,越大的庄家需要越大的买卖差价,在底部挤兑中小投资者的时间也就越长。“多头不死,空头不止”的股谚可能很多投资者都听说过。

  其实这个道理也不新鲜,融资融券业务、股指期货的推出都是为市场提供做空机制,改变股市单边赚钱的现象。问题是这些做空机制只有大资金可以使用,与中小投资者无缘。这相当于给机构一个更强大的武器,因为可以做空,下跌的时候大资金通过股指对冲,甚至可以赚钱,而中小投资者只能叹气。从这个角度看,不单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中小投资者也都不宜炒股。最近野村证券报告称,中国股市已经是全球最便宜的股市了,这也许可以算是对此现象的一个注解。给中小投资者什么样的有力“武器”,在衍生品的创新上应该是监管层的另一大文章吧。做好这篇文章,中小投资者才有可能赚钱。

  最后,中小投资者整体专业水平偏低,很大一部分没有专业知识,直接投资股市风险很大,从这个角度说“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我是很赞成的。但是低收入人群还是可以间接投资股市的,国外养老基金、退休基金不但投资股市,还投资衍生品,说明问题不在于该不该投资股市,而是该如何投资股市。如何增加基金的公信力让低收入人群有信心去投资基金,也许是让低收入人群“不炒股”的最好办法,打击内幕交易希望是一个好的开端。

  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七二一现象”,任重而道远。

金雪军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浙江大学江万龄国际经济与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金雪军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