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保荐岂能不了了之?

曹中铭 原创 | 2011-12-15 09:05 | 收藏 | 投票

        一份本来就非常普通的发行人保荐上市书,居然也能闹出一段笑话来。这事说起来很稀奇,也很离奇,但却真实地发生于海通证券的身上。因为定乌龙保荐事件,海通证券这次丢人可真的丢大了。

        今年8月5日,由海通证券担任保荐人(主承销商)的姚记扑克在深市中小板成功挂牌。在榨菜、红枣等类上市公司纷纷登陆资本市场的背景下,其受到了普遍的质疑,当然,姚记扑克同样也没能例外。不过例外归例外,对于姚记扑克而言,能够从市场中“圈钱”才是最重要的;而对于保荐人海证券不说,只要保荐的项目成功挂牌,就意味着又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海通证券的保荐乌龙事件正与姚记扑克有关。11月22日,是新股道明光学上市的日子,海通证券在道明光学保荐书第九部分“保荐机构对本次股票上市的推荐结论”中,居然赫然地写着:海通证券愿意推荐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并承担相关保荐责任。保荐的是道明光学,“推荐”的却是姚记扑克,姚记扑克不是已被海通证券推荐上市了吗?

        这样的低级错误竟然在上市保荐书中出现,确实有点匪夷所思。而且,对比姚记扑克与道明光学的上市保荐书,“推荐结论”部分两者之间却是一字不差。这说明,保荐人直接“原汁原味”地照搬了姚记扑克的“成果”。不仅如此,海通证券在计算道明光学的发行市盈率时也出现明显错误。保荐书显示,道明光学发行价为23元/股,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为50倍,发行前市盈率为67.65倍。发行后总股本扩大,相应地发行后的市盈率也应该更高,但海通证券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属于明显的“张冠李戴”。

        尽管在道明光学挂牌的当天下午,海通证券就对其错误的行为进行了更正。但问题却并非如此简单。一方面,海通证券所出现的低级错误表明,其保荐过程中存在瑕疵,相关保代表人并没有认真地履行职责。更进一步讲,这暴露出作为保荐人的海通证券内部治理结构的紊乱,对投资者的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这样的券商保荐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敢投资吗?

        事实上,海通证券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远不止如此。目前海通证券H股发行正处于最后冲刺阶段,其招股说明书显示,除去此次的乌龙事件,海通证券保荐业务曾出现三次违规事件,经纪部门也曾发生六起不合规事件。因此,用“问题多多”来形容海通证券一点也不过分。

        对于海通证券此次曝光的保荐乌龙,监管部门还没有作出任何的回应。但是,即使是券商及时地改正了错误,监管部门也不应该不了了之。券商保荐问题深受市场的质疑与诟病,显然与其未能做到勤勉尽责有关。一些券商为了发行人能够上市,“一切向钱看”的现象异常严重。不刹住此股歪风,上市公司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吗?券商保荐机构会认真履行职责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笔者以为,监管部门应对相关保荐机构与保代实施严厉的处罚,以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也是树立起监管新气象的需要,就看监管部门如何作为是否会作为了。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