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难以救市

皮海洲 原创 | 2011-12-19 06:2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上周五,股市出现大逆转走势。上证指数在创出2170.75点新低后,尾市股指急剧上拉,最后指数大涨43.94点,涨幅2.01%,为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股指出现大逆转,与市场对政策救市的预期有关。实际上,结合近几日的消息面,管理层也确实打出了一套被媒体称为是救市的“组合拳”。之一是郭树清建议4万亿养老金、住房公积金投资资本市场;之二是《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正式发布,RQFII正式启动;之三是证监会将加快QFII的审批速度,据有关人士预计,未来两个月的审批量将为过去两年增量的总和。

  上述“组合拳”对于股市构成一定的利好。但却难言是救市“组合拳”,也根本就救不了市。4万亿“两金”入市只是一个建议而已,在缺少投资回报的中国股市,“两金”愿不愿意入市还是一个大问题,更何况“两金”目前的管理条例或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不得购买股票,不得炒股。而就RQFII来说,首批规模仅200亿元人民币,其投资股市的比例不超过20%,这只是股市的一滴水而已。就加快QFII审批来说,对股市的影响同样微乎其微。根据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今年三季度财务报表则显示,如果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五家银行股,QFII三季度持股市值仅为189.58 亿元,对于约为25万亿的A股总市值来说比例甚小。因此即便未来两个月审批30家(约为过去两年的增量)QFII,其对A股的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因此,试图凭借上述“组合拳”救市实在不靠谱。这几项举措无非是管理层做的几项工作而已,与救市并无多大关系。

  而就救市来说,关键是要“对症下药”。虽然目前市场对汇金增持寄予希望,但汇金增持最多只是一个临时性的救急措施而已,并不能真正救市。真正的救市,目前关键是要限制扩容,规范扩容。虽然目前有一股力量在操纵舆论,认为扩容并非股市下跌主因,但这种舆论完全置事实于不顾,是一种对股市不负责任的行为。这种误导市场、误导管理层的舆论,比“黑嘴”危害更大,中国股市有必要掀起一场大讨论来正本清源。

  那么,如何来限制扩容,规范扩容呢?首先是叫停目前的新股发行,尽快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将这种人为操纵的赌博式的新股发行推倒重来,使新股发行告别“圈钱运动”回归到理性发行的轨道上来。其二是限制大小非套现,规定业绩变脸公司,大小非不得减持;高管辞职的,限售股不能提前套现;同时规定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低于或等于25%时,只能协议转让,一次性转让给有意接手上市公司者。其三,规范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再融资行为,把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相结合。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金额不得超过向公众投资者累计分红金额的3倍。其四,把国际板推出的权利交给投资者,由投资者投票表决。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