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带头讲诚信 严打内幕交易

刘纪鹏 原创 | 2011-12-20 06:33 | 收藏 | 投票

  12月1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任一个月以来首次就证券市场发展问题发表系统性讲话。他鲜明地指出,“证监会要带头讲诚信,阳光作业,严打内幕交易。在内幕交易中,有一部分人有目的地利用特殊关系和地位谋取不正当利益”。

  事实上,严打内幕交易战役的序幕已经拉开。11月29日,证监会对平安证券两位保荐人开出了自保荐人制度推行五年以来第一张吊销保荐人资格的罚单;12月1日,又开出了对证监会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实行解聘的第二张重量级罚单。这两个动作令人为之一振,拍案叫好。

  笔者认为,除了保荐人制度有可商榷之处外,重组委对股市和个股价格的敏感度与影响力也是如此。自2007年以来,并购重组委共召开审核会议170次,审核并购重组申请271家次;并购重组委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最直接的知情人。每一位委员面对每一个重组案例都面临着巨大利益的诱惑和被“攻关”的考验。重组委和发审委一样是我国股市监管部门中掌握最直接、最敏感上市公司内部信息的重要机构,是严控内幕信息泄露的重点。此次对重组委委员开出解聘罚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打击内幕交易,就是要从监管体制内部、从信息源头抓起。

  杜绝人们做坏事的最佳方法,莫过于构建一个没有坏事可做的好制度;要从根本上解决内幕交易问题,就必须从现有的组织体制和制度建设入手。为此,提出以下相关建议:

  一是尽量减少审批环节,加强监管,裁撤冗杂的行政审批部门。在证券发行中,更多按照事先约定的市场标准,由保荐人承担责任,而不是全都要行政审核,无谓地扩大内幕信息的传播范围。

  二是加大对内幕交易惩处力度,通过几个典型案例,大张旗鼓地让人们认识到这种信息的走漏就是犯罪甚至是重罪,才能真正体现法律对内幕交易行为的威慑力,有效减少内幕交易的发生。

  三是将监管的注意点要从简单的市场转移到信息源、权力部门以及信息源头部门的工作人员中去,突出重点,打“苍蝇”,更要打“老虎”,这也正是打击内幕交易、防范内部信息非法传播的工作重点。

  对保荐人和重组委开出两张重磅罚单,折射出了证监会整治痼疾、严打内幕交易的决心。笔者衷心希望证监会能沿着“带头讲诚信、阳光作业”的方向走下去,切实的推进内部体制改革,沿着监审分离之路,把主要精力逐步调整到对交易所、对中介机构、对保荐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上,真正做好证券市场投资人,特别是中小股民的守护者和“看门人”。

  (刘纪鹏 刘妍)

个人简介
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导;海南省政协委员,兼任财政部财科所研究生导师;全国人大《证券法》修改小组专家组成员,全国人大《国有资产法》和《期货交易法》起草组成员。擅长大公司股份制、集团化和国际化理…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