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需要休养生息

曹中铭 原创 | 2011-12-20 08:23 | 收藏 | 投票

  下跌无疑是今年股市的“主旋律”,与股指下跌同步的,还有投资者的亏损。按照目前的态势,今年A股市场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又该是最“熊”了。继去年的糟糕表现之后,A股市场就像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带给投资者的除了亏损还是亏损。

  截至12日,上证指数创出了今年的新低,收盘也创出新低,并且股指首次收于2300点之下。2300点显然是股指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点位,对于整数位置,A股市场常常会喊出诸如3000点“保卫战”这样的口号,但股指再次下探2300点过程中,市场中已不见了“保卫”声。毕竟,投资者都心知肚明,在当前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即使是保也保不住,也没有多大的价值了。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跌幅达18.39%,并且还是在去年下跌14.31%的基础上产生的。而美国标普500指数几乎没有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还出现了超过5%的上涨;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不到7%,法国CAC下跌17.41%,德国DAX指数下跌14.68%。与这些境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表现可谓相当“突出”。更何况,欧美股市还深受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而A股市场受其波及明显要弱得多。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GDP高速增长背景下的A股市场,却被上述境外市场还“恐慌”。

  汇金的出手增持,虽然表面上是大股东的行为,但也折射出政策上的意味,然而,股市并不领情;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却给予了投资者高位出货的机会。市场就是如此的疲弱,也是如此的低迷。

  毋庸置疑,A股市场目前问题多多。新任证监会掌门人履职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连续烧起三把“大火”,火烧股市“铁公鸡”,创业板退市制度,严惩市场违规行为等,均一一击中了市场的要害。这些问题的解决,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今后的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将大有裨益。

  但是,A股市场的问题并非仅仅止于此。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上市公司竭泽而渔式的“圈钱”行为,导致市场有不堪承受之重,也导致了投资者信心的严重丧失,亦导致了股指的“每况愈下”。

  虽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是内外部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但是,股市非常规的扩容行为,至少是股指持续下挫并不断创出新低的“罪魁祸首”。

  一个只为上市公司“圈钱”服务的市场,一个将市场融资功能发挥到极致的市场,一个对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严重不到位的市场,最终将是一个会被投资者抛弃的市场。入市近20年的老股民清仓退出市场了,为数众多的投资者就算“割肉”也要退出市场,这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当前的A股市场,最重要的是需要休养生息,最重要的是要切实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唯如此,中国股市才有希望。否则,一切免谈。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