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早期企业估值

刘二海 原创 | 2011-12-21 07:2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企业一定要有核心价值,要么团队非常优秀、要么行业是先行者、要么有独到的创新。总之,一定要有非常独特的东西。

  如果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有点像比萨,可分为传统行业和高科技行业两层结构,一层在另一层上发展,那么中国的产业结构就是在传统行业尚未发达之时,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就融入进来了,传统和新兴混在一起,就形成了没有清晰结构的产业状态,像是千层饼。

  在这种千层饼的产业结构中,联想投资选择行业有自己的标准。我比较看重5类机会。首先是纯科技类,像联想投资曾投过的人人网、天涯社区等;其次是科技对传统产业有所渗透的行业,像易车网、智联招聘就属于这类;第三类是传统公司,但由于吸纳了新科技而变得很有潜力,如麦包包、斯波帝卡和21客,他们的销售依赖线上进行;第四类与第三类差不多,但科技的作用往往体现在企业内部的价值链、供应链上,像伊美尔、神州租车就是很好的案例;最后一类就是纯粹的传统产业。我的投资小组一般涉及前4类。

  选择企业有非常多的纬度,但也有基本原则。那就是找到非常好的行当,再找到行当中合适的团队,把事和人结合起来看。企业一定要有核心价值,要么团队非常优秀、要么行业是先行者、要么有独到的创新。总之,一定要有非常独特的东西。

  这是个创业家的时代。中国的机会很多。当然,创业成功所需的条件也很多,天时、地利、人和不可或缺。天时即在正确的时间点;地利即在正确的领域和行业;人和就是你和你的团队。优秀的创业者都会对业务熟悉、有策略性思维、能发现人才并凝聚团队、强调执行及目标导向、善于学习。

  现在,联想投资的第5期基金是5亿美元加上35亿人民币的规模,基本上还是以早期企业为主,早期与扩张期相结合。

  给早期企业估值对于投资人来说比较难,但非常重要。通常情况下,早期项目的作价是以下这几个要素的平衡:第一,公司未来盈利到现在的折现,这是基础;第二,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第三是团队,如果团队强,价格就会高,因为未来的风险降低了;第四,谈判;第五,公司需要的资金量;第六,一般投资人在第一轮投资所占股份不会超过30%。这些要素都会影响早期项目的估价,但早期项目作价没有现成的公式可循。

  早期项目作价不可能太高,因为企业还没有太多东西。另外,公司在早期融资金额太大其实也没有太大用处,因为模式还不清楚。只有在模式清楚、需要扩张的时候才需要大量的资金进入。

  每经过一轮融资,公司股价就会相应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先进来的VC的持股不断增值,后进来的VC不断对公司重新溢价认购,公司的价值也就不断地翻倍。每一轮融资的估值都和公司的收入规模相对应。公司的价值是随业绩发展而循序渐进的,不可能是撑杆跳高一步到位。

  当然,公司融资是看每个公司具体发展需要进行的,有些公司可能两三轮融资就够了,有些公司融了五次可能都还看不到尽头。总之,融资因人因时因行业而异,早期创业公司融资,一定是从小到大,一步步来,估值也同样,由低到高,循序渐进,关键是你能不能实实在在地把公司的价值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出来。

  投资一个项目是痛苦的开始,投资后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过程其实是痛并快乐着。走错了第一步,改回来是很难的,所谓一失足而成千古恨……要说成就感,大概要到从项目退出赚钱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些许成就感。

个人简介
2003年7月加入联想投资,先后任高级投资经理、执行董事,主要关注无线增值服务领域投资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二海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