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端装备产业基础与南车投资项目管理优势完美结合

卫战胜 原创 | 2011-12-22 20:38 | 收藏 | 投票

  首都北京是全国著名的高端装备产业的研发中心和总部基地。具备壮大高端装备产业的有利条件。虽然近年来土地工地供应日趋紧张,劳动力成本以及节能环保准入标准逐步提高,企业经营成本增加,这对装备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形成一定的现实制约,同时也为产业着力聚焦科研创新、总部、服务等高端环节,实现高端、高校、高标准发展提供契机。北京的资源优势集中体现为丰富的人力、科研和教育资源,清华、北大、北航、北理工等高校以及中科院、机械工业行业的各大研究院所等科研机构均会集于此,形成强大的科研体系。北京拥有一大批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各大领域的领军企业,如中航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各集团下属的研究院多数设在北京,加之众多的高校与科研院所资源,使北京已发展成为全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人才集聚地和科技研发中心。卫星应用装备方面,目前主要依靠国家航天院所。中国卫星及相关应用装备产业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上天起,依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等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的强大科研力量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卫星的研制与发射运营部分主要在北京。航空装备方面:实力较强,研发和生产都已具备一定基础。中国航空装备经过50多年的发展历程,依托中航工业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形成了一批具备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依托顺义、昌平、大兴等区县现有专业化产业园,重点围绕提升顺义数控机床产业、大兴仪表仪器产业、通州光机电一体化产业、昌平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寻求优质企业进行投资。积极对接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国家科技重大公关项目,支持北京企业,提升北京高端装备研发和创新能力,加速技术成果在京产业化。通过南车基金,吸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通过中央“千人计划”、北京“海聚工程”、中关村“高聚工程”等人才政策,海内外高端人才回国创业,在京设立公司总部。但是,北京高端装备制造业仍面临如何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找准产业定位并提升产业总体规模等问题。

  按照国家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要求,北京装备产业将依托首都经济圈产业分工协作的核心地位,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着力突出高端制造装备这一板块,推进装备成套服务、总部经济加速发展,通过总部经济实心化、关键环节高端化,深入推动产业科学发展。按照《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展目标,北京高端装备板块实现1800亿元。伴随着国家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颁布,其战略地位进一步得以确认,相关扶持政策陆续到位。这意味着该行业必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长时间内的投资主题。但同时也面临着资金严重不足的巨大压力。要想单靠财政和信贷资金的投入恐怕难以满足处于快速发展高端制造产业所需要的巨额资金。目前来看,只有让有高端装备制造背景,并且能够充分利用产业背景优势主动积极设立创投基金,才可以更为有利的盘动国内外各类高端人才、引导各路社会资金直接投资于北京地区的高端装备业项目中,通过创投基金培植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机融合。南车投资发起设立的南车基金,将立足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发起人技术产业背景的带动作用、创投资本的纽带作用,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切入点,引导北京地区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布局、改善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及生产要素,加速创新型装备企业成长,提升国家竞争力、北京城市竞争力。

  目前北京在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仪控系统、数控机床等领域逐渐形成先发优势,涌现出兆瓦级永磁直驱风电机组、晶硅和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成套生产线、膜生物反应器系统、超重型数控桥式双龙门五轴镗铣床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产品。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中航智控将率先发展智能技术,掌握智能机器人核心技术,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拥有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机床研究所以及北京阿奇夏米尔等骨干整机企业,以及北京发那科、凯恩帝等配套企业。关键基础件方面,拥有华德液压、SMC、京冶轧机轴承等企业。 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北京聚集了一大批国内知名的轨道交通装备代表性企业,包括我国最大的铁路建设企业——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我国海外轨道设计建设的龙头企业——北方国际合作股份公司,我国第一条城际间高速列车的企业——京津城际铁路股份公司等。航空装备领域,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总部所在地,目前正与北京市开展全面合作,发展包括飞行器复合航空材料、智能机器人在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目前,轨道交通制造重点布局在丰台轨道交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航空航天产业主要布局在以知春路和中关村为核心的中关村科学城、西北郊的航天城以及顺义区的北京航空产业园等。政府行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丰台区正在集中建设“六园三网一中心”,打造国家轨道交通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产业聚集地。航空产业方面,包括亦庄的南航北京航空产业城和昌平的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园的项目正在规划和启动中。

  南车投资、南车创投均在北京注册成立。其业务涵盖VC/PE股权投资、产业孵化、新型投行业务、资产管理等领域,通过参股投资、战略合作、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愿携手广大有志于高端制造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家,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包括战略规划、管理改进、政策分析以及行业资源嫁接整合等多层面的增值服务,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发挥资本市场增值功能,与企业家共同创造价值,实现互利共赢。作为发起人,南车投资政策政治优势明显,拥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产业背景以及中央部委资源。拥有4个国家级研发与实验机构、6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7个经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实验中心、6个博士后工作站,这为南车基金开展业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支撑。中国南车不仅具备铁路机车、城轨地铁车辆及相关零部件自主开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完整体系。还利用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积极开发并成功扩展延伸产品市场,包括电动汽车、风力发电设备、汽车配件、船用曲轴和柴油机、大功率半导体元件、工程机械等。与世界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如:GE、ABB、西门子、阿尔斯通、川崎、三菱等跨国公司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为受资企业提供更为广阔全球化视野以及拓展国际市场之调研渠道。南车创投还将依托中国南车集团在全球拥有的庞大产业链优先并购南车基金所投资企业,这是其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很少能做到的。也是我们独有的优势。目前发起人单位已经具备充足的项目来源与储备。南车创投管理团队已建立完备的行业信息数据库,并持续完善,系统挖掘各目标行业中优质的企业信息。与行业协会及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紧密合作,有针对性地锁定投资目标。与上百家股权投资基金建立了长期项目交流平台。可在第一时间获取优质项目企业。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