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企业不偷税漏税会倒闭说明了啥?

张平 原创 | 2011-12-23 14:46 | 收藏 | 投票

    有媒体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表示,现在办一个企业,社保费率占工资的50%,再加上所得税等,90%的企业不偷税不漏税可能会倒闭。他另外指出,如果增值税率不降、小微企业税收不降,对一些民营制造业、小微企业,包括一些服务业是很严重的打击。

     随着世界经济出现衰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出口和政府投资这二驾拉动经济的引擎即将熄火,明年我们拿什么来维持中国经济“保增长,促就业”呢?恐怕只有扶持中小企业,鼓励民间投资,促进民众消费这条路可以走。而现在看来,中国90%的企业已经到了不偷税不漏税都无法生存的地步,看来我国制造业生存如此艰难,这恐怕让人着实感到意外。

    中小企业的税赋究竟有多重?

    周天勇所说的“90%的企业不偷税漏税可能会倒闭”,这也并非危言耸听,更非鼓励企业主想方设法偷税漏税,而是反证当前企业税负过重的严峻现实。中小企业税负究竟有多重?不久前《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告诉我们一些真相——有位企业主曾如此感叹“大约有58%的利润缴了税费,现在连做梦都盼着减税”。据统计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为2.9年,每年倒闭100万家。这与欧美国家的企业寿命动辄十多年乃至数十年相比,差距太明显。

     税负轻、投资环境好,是欧美国家企业寿命长的关键原因所在,因为欧美国家的税负主要以直接税为主(即房产税、继承税、个人调节税)。在美国,房产税历来就是地方政府最重要、最稳定的税收来源。以2009年为例,在美国所有州和地方政府的税收总收入当中,房产税占的权重为33.4%,而在市县一级的所有地方政府税收总收入中,房产税的权重则高达73.9%。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欧美国家侧重于直接税,而在间接税中企业的税赋较轻,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物价的稳定。

    而中国则不同,中国以营业税、增值税为主的间接税费,占到国家财政收入的57%左右,而个人调节税等直接税只占财政收入的6.6%。所以中国企业税赋之重可想而知。其实,有关企业普遍存在偷税漏税的说法,早就流行于民间,甚至有些政府部门也心知肚明,只是没人站出来点破罢了。周天勇只不过是揭开了皇帝的新装,让公众看到表面中国经济繁荣之下,其实暗藏的税制危机有多么地严重。过多过重的税费,乃是悬在企业头上的一把刀,也是国内通胀之源,如果企业按规定全额缴纳,就会陷入生存发展艰难,甚至倒闭的风险中;而如果想方设法进行避税,就要背负违法偷税漏税“十字架”,成为相关管理部门把柄,随时都有可能在未来遭到清算。

     如何减轻中小企业税负?

     如果中小微企业大量非常倒闭,对中国经济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企业主受伤了,无心投资实业,那么失业率就会大幅上升,国家税收也会减少,所以政府应该通过作大GDP蛋糕的规模,来扩大税源,而不是在蛋糕上给自己划出更大的比重。哲人说得好,“征税的艺术就像从鹅身上拔毛,既要多拔鹅毛,又要少让鹅叫。”

    积极减税减费。今年1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97309亿元,同经增长26.8%。从政府当前财力来看,完全有能力这样做。不久前,中央决定自11月1日起,上调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同时对金融机构和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上海等试点城市将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由原来的月销售额5000元调整为2万元。这对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而言是利好。不过减税的力度还有待增加,因为企业负担重还不单单是税的问题,还包括各种收费。2009年企业税外收费2.19万多亿元,占到当年整个6万亿税收的1/3,估计这几年数据会更高。所以在减税的同时还应该减费。  

    信贷向中小企业倾斜。有企业主反映,现在银行放贷利息偏高,放给大企业一般是基准利率,放给中小企业则在基准利率上还要上浮20%或30%。银行嫌贫爱富、嫌小爱大不是新闻,但如此厚彼薄此,实不应该。中小企业需要公平的环境,银行应一视同仁,金融机构要同企业更好地联系,银行与企业的关系应该是伙伴关系。现在一边是民生银行行长称,银行业赚钱已经赚得不好意思,一边是民营企业利润微薄,实在是鲜明反差。

     垄断行业应向民企开放。我国有很多垄断型行业(如石油、烟草、通讯等),至今没有向民营企业开放,致使民企投资范围受限,不得不把资金投向房地产等投机领域。这也使得这些垄断行业的国企享受着垄断的红利(银行业就是如此),这些企业因没有充分进行市化竞争,而效率低下已是常态。如果引入民营资本不仅可以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对稳定资产泡沫极为有利,而且还可以促进就业。要知道中国75%以上的就业岗位,由民营企业提供。这样对中国经济软着陆十分有益。

     有关对企业减免税费,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呼声,近年来频频见诸报端,可惜效果甚至微。最近一段时间,政府开始着手推行减税措施,但力度并不大,且覆盖面也有限,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减税步伐,以扶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在给企业减免税费的同时,政府也要做好精简财政的准备,把政府大肆花钱的手脚捆住,实行严格的财政预决算制度。唯有这样,我国的中小企业不仅可以不必冒险偷税漏税,而且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