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养老金入市 做老虎还是做羔羊

皮海洲 原创 | 2011-12-24 12:3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就地方养老金入市的问题,目前股市上形成了针锋相对的两大派。一边是以郭树清、戴相龙等监管者及高层人士为代表的支持派;一边则是由一大批知名市场人士及部分专家学者组成的反对派。

  这是一个十分奇特的“角色互换”现象。按照正常情况,在如今股市低迷,市场充满救市呼声的情况下,市场派人士应该是支持养老金入市的,这至少对于救市是有帮助作用的。但奇怪的是,市场派人士居然反对养老金入市,担心养老金入市是送羊入虎口。相反,作为监管层及高层人士来说,理应为养老金入市的安全担心的,但奇怪的是,监管层反倒不担心养老金的安全问题,坚决要把养老金推向股市。这种“角色大互换”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角色大互换”现象,究其原因在于对养老金入市的角色定位上,是做羔羊还是做老虎。作为广大市场人士来说,更多地是把养老金入市定位成跟广大普遍投资者一样的羔羊了,进入股市后成为任人宰割的对象。如在过去的十年里,股指从终点又回到起点,投资者不仅没有分享到中国经济这十年来高速增长的成果,而且还付出了3.7万亿的融资款,5388.91亿元的印花税,以及不少于印花税的佣金等。投资股市十年,广大投资者总体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也正因如此,熟悉中国股市的市场人士担心养老金入市的安全问题。哪怕时下的中国股市存在救市要求,但绝对不能拿老百姓的养命钱来冒险。

  而管理层人士之所以竭力主张养老金入市,显然是把养老金当成了老虎,不会受到伤害。戴相龙明确表示,养老金入市可以保值增值。而郭树清则表示,养老金要向全国社保基金学习,投资股市获取收益。毕竟在过去的十年里,社保基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2770余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17%,去掉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14%,净收益率达7.03%。

  社保基金为什么能够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实际上就是因为社保基金是老虎的缘故。自从进入股市以来,社保基金就扮演起了“特权资本”的角色。对于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社保基金总是先知先觉,总可以在股市里做到高点卖出,低点买入。而且在投资的过程中,基金公司总是把社保基金的利益放在优先的位置,其他投资基金只是处于一种从属的地位。正是这种强势,使社保基金成了股市里的一只“老虎”,成为A股市场里的一个王者。

  由于地方养老金分布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级统筹单位,至今未能实现全国统筹,这使得养老金入市的优势不及全国社保基金明显。但如果养老金的入市能够依托全国社保基金的话,那么,养老金的入市完全可以扮演一只小老虎的角色。养老金因此在股市里掠取一定的利益不是没有可能。所以,地方养老金入市能否获利,关键取决于养老金入市后的角色定位了。不过,不论养老金如何定位,都是市场人士所不愿意看到的。让养老金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这只会损害老百姓的利益。但如果让养老金也成为“特权资本”,这又将进一步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正因如此,在中国股市还只是一个缺少投资回报市场的情况下,地方养老金的入市还是暂缓为好。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