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债券市场仍有上涨空间

陈加荣 原创 | 2011-12-26 09:49 | 收藏 | 投票

  2011年大部分时间,股债齐跌,但自10月初以来,债券市场已掀起一波难得的上涨行情,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50多个点。近期,债市则因前期涨幅较大及年末资金紧张略有调整。站在现在的时点上,未来债券市场还有上涨空间吗?

  从经济面来看,明年一季度,经济下滑、通胀下降基本上比较确定,经济增长同比增速的低点可能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如果宏观政策调整不及时,也可能延后,物价的低点则可能出现在二季度,下半年有可能重新抬头。在可预见的未来,2012年一季度的经济、通胀组合比较确定,十分有利于债市,为债券牛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由于前期债市对此前景已有较充分预期、涨幅可观,未来的上涨空间若要进一步打开,尚需政策以及流动性的支持。从目前来看,前景可以期待。

  由于过去的过度刺激,今年大部分时间里通胀压力高企、经济结构调整压力日益凸显,因此,前三个季度,央行等政府部门一直维持紧缩态势,目前,效果已现。经济增速以及通胀皆已回落,在欧美等外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稳增长”已再次超越“控通胀”成为政府考虑的重点,政策手段也相应有所调整。过去为应对外汇占款高企而不断上调准备金率的操作,目前在外汇占款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的情况下,极可能变成下调准备金率,而且会是连续多次的操作。而在政策放松的早期,由于对经济走向的预期尚未扭转,只会“晴天送伞”的银行放贷积极性相对较低,而且尚有贷存比、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央行下调准备金率释放的资金更多停留在银行体系内,不会马上大量的变成信贷,投资债券会成为必然的选择。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明年一季度或到二季度前期债券的机会大于风险。

陈加荣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陈加荣先生,天津大学管理工程硕士,现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基金经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08年12月至今担任农银汇理恒久增利、农银恒久增利债券C基金经理。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加荣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