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牛市牛人牛语温暖股市冬天

董登新 原创 | 2011-12-28 08:53 | 收藏 | 投票

  

  借用牛市牛人牛语温暖股市冬天

  2008年2月23日

  写于牛市终结后(6124点跌至4500点处)

  注:本文是一篇旧文,以下文字是笔者在当时市场环境下撰写并发表的,原封未动,一字未改,今日重新转发,重温牛市牛人牛语,借以温暖股市冬天。文中有关牛市语录可能是当时特定市场环境下的“疯牛疯人疯语”,不能归责于某些人,因此,请不要对号入座。

  自上次大盘反弹至5500点重新回落以来,中国慢熊特征渐行渐显:往日的疯牛传销大师们顿失方向、心里发毛,于是,他们不得不喊出了“政府救市”的传销新口号;原先的许多“牛人”也都纷纷改弦换弓、改头换面,重新披挂上马叫阵,他们要么忙于指责政府,要么找上市公司钻牛角尖。总之,任何不利于股市走牛的因素,都被他们“株连九族”、“猛批无论”。其中,尤以“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成为众人所指、众矢之的,但笔者认为,这两家上市公司不过是“牛熊交替”法则下无辜的“替罪羊”。

  将中国股市从1000点炒到6124点,仅用2年时间,这是世界记录,也是世界奇迹,当然,牛市传销大师强调:这更是“纯粹”的市场行为。

  牛人语录还说:

  (1)全民炒股是天大的好事,不炒股的人将会变成未来的“穷光蛋”。其中,最为搞笑的口号是:中国人已经进入“财富管理”时代,不理财的人,财神爷也不理你;不炒股的人,就会被时代淘汰!听到这样的口号,你是心动?还是恐怖?试问:有多少新股民是被如此恶毒的传销口号“恐吓”入市的?

  (2)股市是不理性的,天下没有理性的股市。股市疯涨是天大的好事,站上1万点只是第一目标。个别牛人权威甚至挖空心思、一针见血、言正词严地指出:正如啤酒一样,股市有泡沫才是正常的!怎么样?这些牛市传销大师够智慧吧!只要能鼓动股民做多的热情和激情,他们甘愿为中国疯牛奉献出最有诱惑力的口号!

  (3)中国已经进入“盛世”,沪深百元股应该超过港股,恒指攻上3万点,上证综指至少应该攻上1万点。在这一场疯牛运动中,个别牛人更牛,他们不惜站在世纪高度、纵览天下:中国已经进入“盛世”,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弹丸之地”的港股能有百元股,内地就应该有更多的百元股;港股能上3万点,上证综指至少可以上到1万点!

  (4)中国股市已经是今非昔比,它已变得日益规范成熟,政府不应该干预股市!在泡沫造市运动中,还有一类牛人费尽心机地寻找“理论依据”来配合疯牛传销活动,他们都有些怎样的“传销理论”呢?比方,中国股市“今非昔”论、“股改”论、“强大”论、“成熟”论、“规范”论,等等,总之,一句话,政府不应该干预股市!他们甚至叫嚣:谁敢捅破股市泡沫,谁将没有好结果!这种“恐吓”口号,够狠吧!

  中国疯牛正是在这样一种泡沫造市运动中不断制造泡沫的!结果,泡沫真的吹起来了,而且泡沫还很大,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直逼80倍!不过,牛人们并不害怕,因为他们更加欢欣鼓舞: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难道不是吗?两年前2.2元的广船国际,不是被我们炒到了如今的102元吗?百元股算什么高?我们不是将中国船舶从两年前的7元炒到现如今的300元?还有,大家不是看不起生产“烧酒”的贵州茅台吗,但它却成为了中国股市的标杆和精神!

  当然,也有人讲,巴菲特的那家叫什么名字的保险公司,它的股价能成为全球最高股价,我们也可以将中国最棒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炒上天,于是,中国平安创造了“中国奇迹”:你爱国吗?如果你爱国,就应该支持中国平安33.8元的发行价!于是,中国平安IPO被抢购一空!还没完,你不是叫嚷:中国平安是中国的巴菲特公司吗?我们当然应该至少将它炒成百元股,于是,中国平安上市半年多时间、一口气便攻入了150元关口!这是传销者的力量?还是庄家的力量?

  同样,也有人讲,港股中的百元股许多都是银行股,不信你瞧: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都是百元股。牛人说了:“没有想像力的人不适合炒股”!于是,他们想像说:浦发银行最有潜力,它可以攻上61元!于是,浦发银行真的从两年前的6.4元飞涨到了61元之上!够神奇吧?不过,牛人说,这还不够,浦发银行应该成为中国银行界的第一只百元股!

  然而,当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正想进一步“做大做强”、绝不辜负广大牛人和庄家的期望时,却突然招致了他们始料不及的“反攻”、“猛批”。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委曲地说:我们究竟怎么啦?不是你们说我们应该做中国的行业老大吗?我们不是正在循规蹈矩地按照“纯”市场规则实施再融资吗?怎么又突然“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呢?

  是的,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的确只是按照最通用的中国“增发”惯例来实施再融资,可往日的牛人为什么会倒戈相击呢?

  其实,说白了,“涨过头”就一定会“跌过头”。无论对于个股或是大盘来说,都是如此。因此,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的股价在大盘转熊中自然而本能地跨了下来!这让许多牛人和庄家被深深地套了进去!这当然是天大的不应该!

  为此,我们判断: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的再融资方案并没有什么错!错只错在:它们让原本抬举它们的疯牛传销大师们下不来台,甚至没有了后路!没有后路,当然可怕!没有了后路,他们就该“失业”、休息了!

  最后结论:中国股市目前尚不能一步登天,牛熊交替是市场法则。正如笔者在《中国熊市底部判断的三重标准》一文中所指出的:中国股市能在两年间从1000点猛涨至6124点,当然,它也可以“慢熊”的姿态正常地调整至2000点一线,不过,涨也不能急,跌也不能急!当然,更不必害怕,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这才是投资者的智慧!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