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银行股贵还是便宜

梁学善 转载自 冰冷博客 | 2011-12-30 14:03 | 收藏 | 投票

声明:本文是转载,对于博文的观点我持异议。

很多股评人士说,银行股太便宜了,是白菜价格,因为四大行的每股价格,都比每斤白菜的单价要低,但实际上真正的情况是咋样的?A股的银行股贵还是便宜?冰冷观点如下:

一、全球各大银行股市值(以下均按最新价换算成人民币计),工行银行14556亿、建设银行11551亿、中国银行8151亿、农业银行8315亿、汇丰银行8443亿,摩根银行7722亿、花旗银行4589亿、美国银行3196亿。

二、2011年综合实力排名,美国银行第一、摩根银行第二、汇丰银行第三、花旗银行第四、工商银行第六、建设银行第八、中国银行第九、而农业银行则在第十四名。很明显,粗粗一看,我们的银行股不是白菜价,而是钻石价,还不是一般的贵,贵得离谱。

三、2010年赢利前三名,工商银行净利325亿美元、建设银行264亿美元、摩根银行249亿美元。从赢利的角度看,我们的建行、工行二大行也只比摩根高10%30%,但股价却高50%89%,还是一样,我们的银行股远贵于同行业其它的公司。

横向纵向对比,可以发现,我们的银行股非常的贵,那么四大行到底值多少钱?以下是本人通过综合计算得出的价格(每股的价格):

一、工行银行,最高29元,最低18元;

二、建设银行,最高34元,最低21元;

三、中国银行,最高14元,最低1元;

四、农业银行,最高12元,最低08元;

总结:农行、中行最贵,现价得跌50%70%才具有投资价值,工行、建行其次,现价得跌30%55%才具有投资价值。

回看过去,即是在2007年,冰冷最看好银行业的同时,也是提出永不碰四大行,重点关注中小银行。从2009年中旬开始,本人则提出将来的5年不碰银行板块,当然对于四大银行还是维持终身不碰,如今仅过去二年半。

结论:四大行现在的价格可与天比高(因为地球上没这个价),中小银行相对而言比四大行便宜一些,但均有强烈的大小非减持压力,这又比四大行强太多。所以,在当前的局势下,至少将来的三年内,均不具有投资价值。至于投机性,更谈不上。不过,交易性机会还是随时可能出现的,不过不可控。

个人简介
谷伊笙燕麦健康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