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伯格:将经典传统做到极致

王立新 原创 | 2012-10-11 11:1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一书确立了价值投资的地位,70多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金融创新的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投资方法诞生,或走向兴盛被发扬完善,或走向衰落被抛弃遗忘。而价值投资已成为了公认的投资经典,如果把全世界格雷厄姆的弟子和信徒的名单全部写下来,恐怕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很多价值投资信徒,或许低调躲开公众的视野,但往往在默默地践行着价值投资的精髓,并追求将这种精神做到极致。酋长资本的格伦·格林伯格(Glenn Greenberg)就是其中之一。

  格林伯格大学里学习英国语言文学专业,从来没有想过将来从事投资工作,后来,他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时,仍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商学院毕业后,格林伯格进入了JP摩根。一次,他被派去调研一块长满红杉的林地的价值,格林伯格发现,这块土地的价值实际上三倍于交易价格,他从这次调研中发现了投资的乐趣,并开始真正将其作为自己的事业目标。

  在JP摩根工作5年后,他进入一家小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做了5年分析师,并在这里跟随他称之为“导师”的低调投资家学习,1984年他与两个合伙人一起成立了酋长资本公司,期初管理了4000万美元的私人资本。酋长资本基本没有进行任何营销,也很少与客户进行交流。格林伯格将他和团队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市场分析和选股上。

  格林伯格在集中投资和长期持有上的风格与股神巴菲特非常类似,甚至更为明显,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酋长资本的管理业绩在很多年中与巴菲特同样出色甚至有所超越。从1984到2000年,公司资金账户每年递增25%,而同期标准普尔的年增幅只有16%。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能够在股市表现最好的17年里跑赢指数是非常了不起的。截至2004年,酋长资本的价值达到了40亿美元,20年增长了近100倍。

  集中投资和低换手率长期持有是格林伯格最大的特点。酋长资本投资组合集中度非常高,单只股票在组合中的比重通常高达8%~20%。对于如此高集中度所带来风险的质疑,格林伯格的解释是“你所投资的企业越多,对每一个企业的了解越少,越有可能因恐惧和贪婪而犯错”。

  由于持股集中度非常高,酋长资本的投资组合股票数量很少,但是格林伯格在买入和卖出上都非常谨慎。在有些年份他们根本不买新的股票,而在另一些年份他们也许会增加3只到4只新股票。他认为,一个人应该拥有一种长期来看会赢而不会输的方法。投资是长期的事业,所以必须要持续不断地赢利。

个人简介
银华基金总经理
每日关注 更多
王立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