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差生”是A股市场的宿命

皮海洲 原创 | 2012-10-12 06:5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上证指数以6.26%的跌幅熊冠全球资本市场。而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同样是全球最差的市场。据Wind统计,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欧美主要市场红字当头,德国DAX指数涨24%,美股道指涨逾10%,纳斯达克指数涨近20%,标普500累计涨超14%,韩国综合指数累计上涨8.47%,新加坡海峡指数涨幅超过15%。而上证综指则以累计8.88%的跌幅,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的股指。如果不出意外,今年A股市场有望再度蝉联最球主要股市“最差生”桂冠。

  虽然不少投资者为此捶胸顿足,或咒骂A股市场太不争气,但这其实就是A股市场的宿命。虽然此前两年A股已经连续当了两年最球主要股市的“最差生”,但只要A股市场仍然沿着目前的道路走下去,A股还会继续在“当差生”的道路上走下去。“当差生”是A股市场的必然,而不当差生则是一种偶然。

  这是由A股市场圈钱市的定位所决定的。虽然说A股市场一直都定位于圈钱市,但在三年之前,尤其是五年之前,A股市场的融资还是相对理性的,加上没有大小非套现,A股市场虽然有时也当全球主要股市中的“差生”,但至少没有如今当“最差生”这么惨烈。而最近几年,随着所谓新股发行的市场化,股市圈钱市的色彩更加强烈。加上大小非套现,这也就注定了A股市场“当差生”的宿命。

  作为圈钱市的最主要特征之一就是股市为融资服务而不是为投资服务。股市重融资而轻回报。而为达到为融资服务的目的,几年前A股市场推出了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化新股发行制度,不仅让发行人圈钱最大化,如海普瑞的发行价高达148元/股,新研股份的发行市盈率达到150.82倍,大大透支了股票的投资价值;而且保证新股发行持续化,任凭股市如何低迷,新股发行在“市场化”的名义下都可以进行下去。如今年尽管股市一再创出新低,甚至股指一度刺破2000点,但新股发行始终都没有停下来,大有“只要A股一息尚存,新股发行永不停止”之势。正是基于IPO抽血不止,股市重心的持续下移也就成为一种必然,尤其是在股市低迷的市道里,这种抽血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更加明显。

  当然,对股市的抽血远不局限于IPO。IPO仅限于新上市公司,而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说,再融资更是它们从股市抽血的重要方式。由于已上市公司数量庞大,而且对再融资的审批远比IPO宽松,这就使得再融资较之于IPO来说更加汹涌,凶猛。有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仅上市公司增发融资就达到1770亿元,比同期的IPO融资额803亿元超出一倍还多。目前上市公司增发(尤其是定向增发)已经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抽血机器。

  还有大小非,这同样是A股市场的又一台抽血机。据有关统计,截止今年7月末,大小非累计3年套现2770亿元。而且这种大规模套现的趋势并不由于股价的走低而停止,这在低迷的市况下对股价构成进一步的打压。

  不仅如此,为了体现对融资的支持,股市甚至对发行人以及中介机构的弄虚作假行为,甚至包括欺诈上市行为也并不严惩。像绿大地这种欺诈上市公司,居然不勒令其退市,而只是让其缴纳少量的罚款就可以洗白欺诈上市行为。中介机构也无需对上市公司造假行为负责。如发行人上市后业绩变脸,保荐机构只需要付轻微的责任就可以了,创业板甚至还不需要保荐机构为此承担责任。这种欺诈上市、业绩变脸行为,进一步动摇了股市的基石,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些事实,A股市场如何能有好的表现?可以说,只要A股继续在圈钱市的路上走下去,A股市场就始终难逃“当差生”的命运。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