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份商业计划书

银斐 原创 | 2012-10-16 19:48 | 收藏 | 投票
商业计划书是商业计划书是国际惯例通用的标准文本格式形成的项目建议书,是全面介绍公司和项目运作情况,阐述产品市场及竞争、风险等未来发展前景和融资要求的书面材料,目的是为了获得投资者的投资。
就象求婚与求职,公司为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当然想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最能打动人的一面展示给投资者看,当然适当的修饰是可以的,但不能脱离事实,毕竟投资者早已身经百战,那些自作聪明的夸张表现只能被视为幼稚、无知的行为而让企业自取其辱。而有些企业为表达自己的诚意,不惜在商业计划书上祥尽书写企业的每个细节,内容弄得甚至比招股说明书还要多还要复杂,诚意自然是很珍贵的一种品质,但也要考虑方便投资者,统计上显示,投资经理一年要看上千份的商业计划书,不考虑节假日每天要看3本,如此的写法,投资人非被累死不可,与招股书面向的IPO公众投资者不同,商业计划书的读者都是些专业人士,一份简洁明了、逻辑清晰、诚恳可信、前景可期的商业计划书将让您与投资者的沟通变得更有效率。
那如何写商业计划书呢?
通常商业计划书要表达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来入伙吧,朋友,您绝对不要错过一个赚大钱的好机会!自然会涉及到我是谁?做什么?做给谁?谁来做?怎样做?做成什么样?凭什么?
1、我是谁?
也就是企业的自我介绍啦,要简要的表达企业的业务经营、历史沿革及其他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基本情况如:法人代表、地址、联系方式等,当然,作为开门见山的第一个章节,要非常精准地表达公司的定位、独特优势、竞争地位和发展愿景等等。
2、做什么和做给谁?
也就是产品服务与市场,有些商业计划书将此分成两部分,产品服务作为一章,而市场与竞争环境作为另一章。而我认为,产品服务本身就体现了企业对市场的认知程度,放在一起让投资者更容易理解企业为什么样的市场提供什么样有价值的产品服务,从而帮助投资者更有效地判断产品服务的市场价值,当然,市场还包括市场环境,如市场结构、竞争格局、产业链上下游等情况,因其涉及大量的客观信息,投资者通常会自行研究,而作为企业方,这些都可以穿插在各章节中体现,着重展现企业商机实现的逻辑而不仅仅强调企业的市场机会,如果确有必要的,也可以单独作为一章,如一个全新的市场。
3、谁来做?
当然是团队啦,要写好商业计划书,几乎所有的劝告里都包括一个重点就是要着重书人的环节,必竞再好的生意都要有才干的人才能干得好,而且要有一个互补型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完美的团队”,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讲的是VC十大忽悠词,其中一条就是“我们最看重的是团队”,文章认为这点是忽悠,其实不然,团队真是相当的重要,好的团队本身就体现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问题是,企业具备不具备投资者想要的团队?
4、怎样做?
有些人把这个当作生产技术研发等内部价值链来写,弄得只有行业专家才能看得懂甚至非企业外人士看不懂,企业认为这是绝对机密最能体现企业价值的地方,一定要深、要玄,才能体现企业的水平。投资者看到这样架式就头痛,这不就是给小学生讲微分随机过程吗?很多投资者看到这里就直接跳过,让企业丧失了让投资者了解自我价值的绝好机会。
    怎样做,体现了企业的商业逻辑即商业模式,好的商业模式就是成功的一半,表现了企业的经营智慧,是企业资源整合能力和利用能力的集中体现,值得企业好好下功夫。
5、做成什么样?
    这部分讲的就是财务和经营成果了,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承诺,只要您投钱,就能有回报。写的过程中结合经营计划和投融资计划一起写,可以体现企业经营思路和经营成果的关系,让财务数据变得更可信。
6、凭什么?
这部分讲的是企业的保障能力啦,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资源和风险控制能力展现出来,当中也体现了企业对产业行业的理解,也加了深投资者对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经商逻辑的认识。
 
当然,写商业计划书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每个投资者也有自己的阅读习惯,但不管怎样,一份简洁明了、逻辑清晰、亮点突出的商业计划书可以让投资者短时间内更易对企业产生兴趣。而有丰富经验的投资咨询专家的帮助是非常必要的,他们的专业建议能让你的商业计划书看上去更加地客观、专业、有说服力。此外,有专家、熟人的推荐更可以事半功倍,这与求职和相亲又是如此的相似。
个人简介
管理咨询师 注册会计师 战略财务顾问 philipyinf@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银斐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