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干瞪眼 A股当三思

皮海洲 原创 | 2012-10-18 05:5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10月9日,洛阳钼业上市再现“新股首日爆炒”的神话。该股发行价每股3元,开盘价即达到每股8.7元,开盘价涨幅高达190%。当天收盘价为9.63元,全天涨幅221.00%,创下近两年来IPO上市首日最大涨幅。

  洛阳钼业的爆炒给一级市场的配售者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以9日盘中均价8.97元计算,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盈利金额高达3.56亿元,4名大户一日之间获利超过200万元,获配者赚得盆满钵满。但具有网下申购资格的QFII并未出现在洛阳钼业的询价名单中。

  洛阳钼业爆炒带来的暴利确实令人心动,没有参与询价的QFII只能干瞪眼。但QFII为什么只是干瞪眼呢?实际上,QFII完全可以参与洛阳钼业的配售并分得一杯羹。这件事情值得A股市场三思。

  一是QFII为什么不参与洛阳钼业的网下申购?在对洛阳钼业发行进行了缩量压价之后,该股票的发行遭到了市场的哄抢。仅网下配售就有137个配售对象参与。这其中就包括有基金、券商、保险机构等。但QFII却并未参与配售。很显然QFII对洛阳钼业3元的发行价并不认同。毕竟洛阳钼业H股的市场价都没有3元,如10月9日,洛阳钼业H股收盘价3.46港元,仅合人民币2.80元。A股发行价比H股市场价还高,虽然国内的询价机构对此可以接受,但QFII并不能认同。

  更重要的是,虽然国内的投资者不能购买港股,但QFII原本就是境外机构,是可以对港股进行投资的。因此,既然在香港市场上这些境外机构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洛阳钼业H股,自然也就没有必要在A股市场上花更多的资金来买进洛阳钼业A股了。毕竟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洛阳钼业H股比A股更有投资价值。

  二是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为何屡禁不止?洛阳钼业上市首日的爆炒是近年来所少有的。毕竟近年来管理层一直都在加强对“炒新、炒小、炒差”的监管工作。但就在管理层一再限制炒新的大背景下,甚至是在当前股市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出现洛阳钼业上市首日的爆炒,这极大地突出了A股市场的劣根性。同时也表明管理层限制炒新措施所面临的不足。如何有效地抑制新股的投机炒作,这仍然还是摆在管理层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的建议是,对于洛阳钼业这类“H+A”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开通港股直通车的方式,来抑制A股的炒作。就象QFII一样,因为可以买进廉价的洛阳钼业H股,谁还愿意高价买进其A股呢?

  三是A股市场拿什么来吸引境外投资者?洛阳钼业的爆炒为A股市场做了一个反面广告。经过10月9日的爆炒,洛阳钼业A股价格达到9.63元,是其H股的3.44倍。A股与H股谁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答案一目了然。联想到近期沪深交易所、基金公司赴海外游说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股票一事,洛阳钼业的爆炒显然是打了沪深交易所及基金公司的脸。面对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面对价格更低的H股,海外投资者有什么理由要来选择A股市场呢?面对洛阳钼业爆炒,QFII只能干瞪眼;面对A股市场,那些还未进入中国的海外投资者恐怕也只是干瞪眼吧?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