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先试T+0是个馊主意

曹中铭 原创 | 2012-10-19 07:19 | 收藏 | 投票

        据媒体报道,包括沪深300ETF在内的ETF基金场内交易正在酝酿采用T+0机制。有专家认为,从积极稳妥的角度出发,在未来ETF场内交易实现T+0的基础上,考虑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率先恢复T+0回转交易,不失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项。

        近年来T+0回转交易越来越受到关注,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市场重新提起。如今年3月初,有“印花税委员”之称的贺强教授就历数了T+1交易模式的四大弊端,并建议A股市场恢复T+0交易制度。而早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由于期指实行T+0回转交易,A股仍然实行T+1交易制度,被市场解读为不公平,要求恢复T+0交易的呼声不绝于耳。

        A股连续三年“熊霸全球”,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市场人气丧失,交投极其低迷,号称全球规模前三的A股市场,日成交量却常常在千亿元之下。股市没有财富效应,投资者不愿进场交易,场外资金也处于观望态势。没有新鲜血液的加盟,这对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显然不言而喻。T+0回转交易由于当天买入后可卖出,对于活跃市场交易,提升市场人气上无疑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T+0回转交易具有及时纠错的功能。投资者在当天买入股票后,如果认为情形不对,可以及时实施止损,以免被套得更深。实际上,许多投资者常常遭遇深度套牢,就是从小套滑向深套,进而陷入多年都难以翻身的泥潭的。而且,股票交易实行T+0,也与期指T+0相匹配。

        在A股市场诞生之初,曾经实施过T+0回转交易,但从1995年开始,T+1交易制度就一直延续到现在。尽管市场中不乏恢复T+0回转交易的声音,但监管部门一直无动于衷。甚至在今年5月份回应市场热点问题时明确表示“实施条件不成熟”,其态度一目了然。至于ETF基金场内交易是否采用T+0机制,监管部门或许会网开一面。但对于股市实行T+0特别是蓝筹股先恢复T+0交易的建议,笔者认为这是个馊主意。

        A股市场自诞生以来,不仅是一个“圈钱市”,也是一个充满投机氛围的“投机市”。股指常常大起大落与暴涨暴跌,与“重筹资轻回报”的“劣根性”有关,更与A股的投资习惯与投机文化相关。在浮躁与一夜暴富的心态下,赚大钱、赚快钱成为诸多投资者追求的目标,传闻与小道消息满天飞,追涨杀跌等成为A股的一大风景。如果实施T+0,虽然市场活跃了,成交量也上去了,但必然会进一步助长市场的投机行为,并放大股市的投资风险。

        其二,“三公”原则是证券市场赖以生存的基础。在目前的交易制度上,某些个股被监管部门实施警示而披“星”戴“帽”,并实行不同的涨跌幅制度,其目的是为了防范投资风险。如果蓝筹股实行T+0,而其它个股仍然实行T+1,这明显造就市场新的不公平。更何况,在不同的时期,蓝筹股不可能永远是蓝筹,中国远洋成为“亏损王”,你还能说其是蓝筹吗?

        其三,进入股市主要看投资者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如果是以投资的心态,无所谓T+0还是T+1,反倒是投机者,更希望股市恢复T+0交易。但T+0交易制度更适合大机构与大资金的运作,绝非是中小投资者从市场获取收益的利器。在T+0制度下,大机构与大资金完全可以通过资金优势与筹码优势,将个股的涨跌玩弄于股掌之中,中小投资者只有任人宰割的命运。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