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拍早观察

吴沁 原创 | 2012-10-19 10:2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2012年的春拍几乎与秋拍紧密相连,你方唱罢我登场。4月初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到5月末收官的香港佳士得春拍,成交额可谓跌跌不休。更多的中小型公司则通过削减预展开支或推迟春拍勉强应对,超过30家拍卖行选择在7月中下旬举行春拍,更有个别公司甚至延至8月中旬。而826日,江苏九德已率先敲响今年秋拍第一槌,嘉德、永乐、西泠等也正紧锣密鼓地毯式搜索般网罗秋季拍品。105日至9日,香港苏富比的金秋拍卖拉开大幕,其必定会是备受瞩目的风向标。随着国家对艺术品进出口赋税查验收紧,各拍卖公司纷纷转至香港发展,危机丛生的拍卖市场在秋拍中将表现如何?信心又源自何处

经济大局导致拍卖波动

国家统计局713日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创三年新低。同时,上半年作为经济活跃度指标的狭义货币(M1)余额28.75万亿元,同比增长4.7%,呈进一步放缓迹象。从外部环境来看,二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强,导致宏观政策的主题从抗通胀向保增长转换。央行政策操作放松明显,连续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降息。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相应有所增加,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3亿元。6月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也出现反弹,下半年央行有望进一步采取扩张性政策。随着央行宽松政策的出台,企业资金成本下降后,也有助于经济的回升。

但这种适度恢复的经济环境与09年金融危机后大量流动性资金入市情况不同,很难重现艺术市场快速回温,而且进入2013年后,部分大体量艺术基金需面对套现兑付的周期,加上政府相关部门逐步加强对艺术市场交易的监管和关注,这是对艺术品金融属性的考验,也是对艺术市场真实购买力的检验。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最新一期拍卖报告《中国艺术品拍卖调查报告(2012年春)》显示,艺术市场信心方面,市场观望情绪持续蔓延。2012年三季度人们对艺术品未来价格走向仍不乐观,仅有21.43%比例参与调查人群认为艺术品价格未来三个月内会上涨,这一比例和年初调查结果类似,超过45%的比例认为会下降。同样和年初一样,认为未来是购买艺术品的合适时机的比例超过60%,这一比例和年初的67.82%相比略有下降。

和年初调查结果不同的是,在关注品类调查中,近现代书画的关注度显著下降,从年初31.03%下降到第三季度的18.52%。而钟表珠宝的关注度从年初3.88%提升到第三季度8.64%。从中可以看出,市场回调时期,人们对持续迅速攀升的近现代书画的市场前景存忧,并亟待寻找下一个市场增长的机会点。

潜力拍品或受青睐

遭遇市场降温,各拍卖公司都适时调整“保拍”策略,更加注重拍品的潜力挖掘,一些本属于非主流的拍品,今年颇受热捧。如匡时今年重磅推出“过云楼藏书”,中国嘉德专注水墨画拍品,北京华辰开辟“影像系列”,北京传是新推“黄花梨专场”,大家都努力在调整中找寻新方向。

匡时推出的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部近500册过云楼藏书,不仅创下了2.162亿元中国古籍拍卖纪录,提振了整个古籍善本市场,还让匡时挺进内地拍卖公司前三名。此外,水墨画、邮票,钱币、贵金属等小类藏品崭露头角。今年春拍,嘉德首次推出的水墨专场,近现代书画拍品85%以上是市场之前很少见的“生货”。 中国嘉德邮品专场中的“大一片红”邮票以730.25万元的成交额刷新了中国单枚邮票拍卖纪录。

在买家慎重竞拍的同时,多数拍卖公司推出一些价位适中的消费级雅玩拍品,如西泠春拍中国首届明清御窑金砖专场百分百成交,成交额958.8万元。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表示,此次呈拍90余块明清金砖,上至永乐,下至宣统,跨越五百余年,品相精良,款识完整,年款、官款、窑款、属地清晰可见。每一块金砖都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中明永乐金砖一对以80.5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标王。而风格相仿的中国历代紫砂盆专场和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也分别成交,成交率均超九成。相比书画和陶瓷那些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天价拍品,这三类雅玩的成交价多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基本都在大部分藏友容易接受的价位区间。

藏品投资趋向小众杂项

古籍《金砖墁地》这样记载金砖名字的来源:京砖是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因京砖颗粒细腻,质地密实,敲击时有金石之声,断之无孔,且“京”与“金”读音相似,“京”字后逐步演化为“金”字,故称为“金砖”。它的价值体现在苏州窑所采用的复杂烧造工艺上,每个工艺环节都极其讲究,整个过程要长达近两年的时间,“一两黄金一块砖”的说法也由此而来。此外,作为“钦工物料”,它通常“查照需用”,“酌量烧造”,需要“节虚糜而杜冒滥”。所以,除在烧造过程中,运输、储存和给发过程中都有严格的管理,不能丢失和仿造。后来不少文人将简约古朴的金砖置于居所,取以练习书法,或制成方几下棋、饮茶,或列坐数人展玩书画。文人墨客以其美学品位寄予金砖新的内涵,寻常百姓更是以生活的智慧赋予金砖更多的实用价值。金砖厚度大,吸水性强,质地冰凉,安置在桌面上,可在夏日为蔬果降温;家中学童用毛笔沾了水在金砖上临帖;农家人则在金砖上晒上酱菜……

金砖烧造始于明代永乐年间,明代金砖存世量更为稀少,一般来说,相同年代的作品,品相精良,款识完整,年款、官款、窑款、属地清晰可见的,具有更高的收藏价值。其制作技艺双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御窑和金砖延续了文人雅居之风。这是一种活态传承,而在杂件、石雕、紫砂等门类中,一些富含生活意趣、可把玩的、价格也不高的拍品同样受到藏家关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金砖、紫砂盆等雅玩的买家大多是新进场的藏家,他们对这些艺术门类的关注和追捧,除了本身的文化艺术价值之外,更多是在消费行为层面。除此之外,他们还对中国陈年名酒、当代雕塑、名家漫画(连环画手稿)等门类感兴趣。这些买家年龄在35岁左右,大部分来自发达城市、拥有相对宽敞的居住环境和讲究的生活方式,他们的兴趣点将影响各拍卖行今后的征集和拍卖策略。

多渠道寻求增值机会

尽管中国内地、香港的拍卖业绩有所下滑,但对于欧洲和纽约而言,中国艺术品的销量仍在上升。这一趋势表明,亚洲收藏家并未削减他们的购买,只是在远离自己家乡的地方寻求高质艺术品和古董。据佳士得统计,注册参加纽约和伦敦的亚洲客户数量已上升了31%。这也许是在预料之中的,特别是在过去一年里,香港市场的优质艺术品供给量受到削弱。正如佳士得亚洲主席Francois Curiel告诉《纽约时报》的,相比美国和欧洲市场,亚洲艺术市场2012年上半年表现的相对低迷在于供给下降,而非需求走弱。

Curiel表示,“我们在2012年上半年仅有少量的艺术品出售……原因之一是,全球金融的不确定性,因而,许多卖家仍然保留持有他们的资产,而非出售,同时,他们也在决定如何投资基金,并以何种货币(港元、美元或是人民币)投资。” 对于艺术鉴赏力和市场洞察力越来越强的中国收藏家而言,这也许是比较稳妥的做法。也正如邦翰斯拍卖行(Bonhams)亚洲区董事总经理Carson Chan于《时代杂志》采访时提到的,我认为现在的中国买家对艺术品的挑选越来越谨慎……他们只会投资一些兼具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作品。所以无论是画作或瓷器,都必须要有非常清楚明确的来源和历史背景。

拍卖行或许有足够的原因对中国收藏家的长远潜力抱以乐观,特别是在投机者不断离开市场或远远观望的态势下。中国收藏家是非常务实的,他们收藏的初衷部分是由于个人兴趣,部分是为了投资。鉴于手头上的另类资产有限,而部分资产投资项目在2012年表现平平,这些收藏家应该继续看好艺术拍卖市场。如同Francois Curiel所言,在中国收藏家心目中,艺术品仍然是很好的投资选择……在我遇到的艺术品买家当中,还没有人认为他们的投资会赔钱的。

 

                                      ----原文刊发于2012年10月刊《投资合作》

个人简介
中鼎国际(HK)投资执行总裁,专注于文化产业基金、艺术品及红酒投资基金。北京中鼎国际拍卖公司常务副总。鉴赏家&艺术品投资顾问。《君詞社》创始人 。天使投资人。
每日关注 更多
吴沁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