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再见6124点

李建 转载自 谢百三 | 2012-10-19 21:25 | 收藏 | 投票

  何日再见6124点

  ——6124点五年祭,兼谈本周经济与股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教授

  

  好些记者都于10月16日前来电问,请谈谈关于2007年股市6124点至今五周年的感想。其中问得最多一个问题是:何时还可以再见6124点,那在高高泰山顶上的被套的中小散户何时才能被解放?

  (一)从998点到6124点的大牛市是如何产生的。

  打开电脑,可以看到中国最大的牛市是从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的998点开始的。历经2年零4月,达到了疯狂的6124点。(其实考察事物必须从宏观上去考察,事物的宏观是有规律的,微观是没有规律的。毛泽东称自己是战略家,谦说自己在战术上几乎不懂。)

  1、货币政策宽松,本币升值的汇率政策导致外汇占款急剧增加,货币多发,是大牛市之第一大原因。

  2005年7月20日,中国决定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从1:8.28的稳定的十年到允许人民币升值,向1:8;1:7.8;1:7.5;1:6.8;1:6.3方向渐进式改革。而根据以往各国汇率改革中,必然吸引大量外资流入,导致本国股市大涨的历史,(如日元升值,韩币升值,新台币升值,导致日本,韩国,台湾(地区)股市均大涨几年。)很多QFII是早有所知的,因此2005年它们带头做多。

  2005年到2007年,我国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外资大量涌入,导致我国被动地大量投放人民币。(购买外汇,以防止人民币升值过快;结果外汇储备从2005年的8188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15282亿美元,这三年的外汇储备增长极快;分别是34%;30%;43%。)外汇占款也被迫迅速增加;M2从298755亿元增加到403401亿元。这是6124点形成的第一个重要原因。而对股市、房市的上涨,政府几乎是很无奈的,只是在2007年5月30日,搞了一个“半夜鸡叫”式的突击加印花税,其次只好多发一些新股以调节之。

  2、股权分置改革也成为当时一大利多。

  我国股市的难治之症:股权分置起之于上交所建立之1990年,成为我国股市最大最凶恶的顽疾;成为中国股市一大制度性顽疾。它使大小股东利益对立,完全失去正常股市之常态。而2005年,在尚福林主席的提议下,温家宝总理果断决定:“5.1”节后就改革;结果以10:3的对价送股,对中小散户补偿;虽然10:3送远远不够,但它毕竟是破天荒第一次。坚持到998点的中小散户得到了10:3意外送股,如久旱逢雨,成为股市一大喜庆,也导致人们蜂涌而入,大举进军股市。这是大牛市的又一成因。

  3、房地产市场尚属健康,宏观经济蓬勃向上。

  2005年的中国大中城市房地产虽然比2000年也有上涨,但总体上是健康的,上海杨浦区复旦大学附近的新房约为1.5-2万元/m2,是2012年的一半价不到。记得当时杭州离西湖畔自行车10分钟的半道红一带,房价也仅1.2-1.5万元/m2。

  政府虽然已经开始注意房地产的上涨,但对它的调控尚较理智、合理、科学、温和。这样房地产业就处在空前大发展的半途之中,而受房地产业拉动,钢铁,水泥,电解铝,铜,玻璃,石灰,家俱,装修,建筑业等几十个产业得到了空前大发展。2005-2007年我国GDP分别以10.4%;12.7%;14.2%的高速增长,对股市促进极大。

  因此,在货币政策宽松;股权分置改革;实体经济健康三大利多的情况下,2005年股市从998点向上腾跃,向上突破,最终于2007年10月16日上了这轮大牛市的巅峰6124点。实际上这也是中国经济与历史中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二)从6124点到1664点,到3478点,到1999点均为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之反映及股市政策得失所致。

  在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一带,中国政府发现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可能会使所谓“泡沫经济”在破灭后报复性下跌出现巨大风险及伤害;决定立即改变政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行工作会议上向全国商业银行传达,中央决定立即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2008年将实行(类似计划经济时的)额度制管理,即各地银行必须按额度严厉控制贷款。并且决定2007年10月下旬到12月底的货币政策更紧,即总量上不再进行新的贷款,只能靠银行自己收回贷款来再贷款。这样,等于瞬间风云突变;货币政策以“水龙头大开”到“突然紧闭”,大牛市当即出现休克式失血;于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熊市开始了;股市迅速地向1664点的万丈深渊迅猛下跌。云南铜业从98元跌到6.6元;中国铝业从60元跌到6元;焦作万方从67元跌到6.4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危石之下,安有完卵;除了极少数极少数公司外,99.9%的股票从天上跌入海底,其状惨不忍睹。很多中小散户、股民、基民照搬照抄国外“长期投资”的理念,被深深地套在股市之中,亏损巨大。

  从大牛市到大熊市,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股市是人,货币是血;货币紧,必须跑;“必须以上帝允许的第一时间第一速度”逃跑,就如2001年“9·11”事件中,国际贸易中心双子楼尚未倒塌前的几十分钟一样,快跑快跑,不要有一点留恋,更不要相信自己会有幸买到那0.1%的好股;应该跟着99.9%的股票坚决跑出来,以后在底部再炒底啊!

  2008年从1664点一带,中国政府突然发现世界经济一片萧条,美国的“两房危机”,“雷曼兄弟”倒闭等等,中国经济也出现了由买房市场到突然失去需求之休克状态。因而决定货币政策再放宽,并追加财政投资4万亿,并下令各地方政府用10.7万亿配套;一稳中国经济,二带世界经济;而股市中,尚福林主席则在2008年奥运会开会前后果断决定停发新股半年;印花税也大幅下调,股市与实体经济均出现了一波反弹,股市又翻身向上向3478点(2009年8月4日)冲去。而2009年当时新增贷款竟高达9.6万亿,多之又多啊!对房地产的调控则始终处于调而不死,边调边涨的状态。故股市也走得较好。

  但从2010年10月开始,中国政府对大中城市越涨越高的房地产上升到政治高度来看待,采取了从提高贷款首付,提高利率,到限购,到征房产税等世上极为罕见的严厉政策,并且在有关经济学家“宁可GDP下跌一些,也要控制房价与物价”的建议下,又对货币政策紧之又紧;准备金率上升到21%的世界罕见高度。刘明康决定,对2008年地方政府从地方融资平台借的10.7万亿必须自己偿还,不允许“借新债还老债”。温总理也说:“各家的孩子各家抱”;加之房地产已处于无成交量之濒危状态。而温州等地由于银行贷款极难,民间贷款利率高达30-40%;使82个企业家弃家弃产业而逃,3个企业家跳楼自杀;宏观经济步步下调,从8%以上迅速断渊式地下跌到7.6%(近月仅7.4%)的低点,黑色金属与有色金属均供过于求,产能严重过剩。这就拖累股市也一波波地下跌,一直到这次跌到1999点一带。

  其间,证监会主席换届,一些老的传统的法规、制度被轻率修改;也是近半年来大熊市的诱因之一;如新股发行方式向有利于机构不利于中小散户方向“改革”,机构持有新股原来三个月不上市变为立即上市;三天可打两次新股(散户四天才可再打新股);新股上市交易成交量过半要停牌;上海ST股票要退市;且在熊市中新股坚决不停发等等,都使中国股市雪上加霜。终于随着实体经济的破8也一步步艰难地跌了下来。

  (三)中国股市将来还会重上6124点吗

  我与郎咸平教授、谢国忠博士对中国经济看法是很不相同的。我认为中国经济中近期确实在下调,但中国经济长期依然看好:最优秀的大批人才(一年680万大学毕业生);最价廉物美的劳动力;最好的最能吃苦最有拼搏精神的人民;稳定的政治环境;求富似渴的13.5亿人民;巨大的国内市场;大批奋发向上的高中低官员(贪官毕竟是少比例);坚持市场经济的各级政府;方兴未艾的农村城市化运动;相对较低的国家债务;仍在升值的人民币;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等等有利因素。世界上7个大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华尔街时报当时征询了12个诺奖获得者。3个看好美国,2个看好欧洲)。其中包括伟大的弗里德曼。我们何以不看好呢?中国经济在近1-2年中,宏观经济可能会处在下调之中,股市也会被拖累;但以后的几十年经济依然看好。中国的上述优点是别的国家没有的。

  当然,将来6124点再来时,必须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完全可自由兑换;国家股法人股完全流通;国内外股市完全打通,股价合理之后。因此,还要过相当长一段时间。

  中国会否象日本那样,从1990年的3.89万点跌到现在9000点,跌了22年,形成一个L形呢?

  这种可能也是存在的,主要是取决于政府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政策是否合理、科学、灵活。中国绝不能在房地产调控上重走日本的老路。“前车之鉴,后车之辙”!(日本房地产崩溃,经济崩溃,失业率极高,政局长期动荡,22年换15个首相。)

  中国应坚决避免走日本的老路。中国是有可能成功的,日本早就完成了农村城市化过程,中国这一过程还可持续70年;中国政局稳定多了;中国市场无限大;中国在创新上潜力还很大;中国依然是人均收入,存款在世界上很低的国家,各类人才和普通人民的吃苦性,奋斗性,创造性的动力还很强很强。

  如果宏观经济调控得当,是可以免走L形的,将来应该是会出现一个大牛市的。(但这是指将来。)

  【本周股市处于维稳行情的反弹之中;记住11月8号,这一天,党的十八大就要开幕了!另外GDP的数据也出来了,是7.4%,创14个季度以来新低。但从国家统计局的解读和温家宝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来看,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认为跌幅在收窄,有企稳迹象。征求了一下专家们的意见,还是有人对中近期宏观经济表示担忧。还要看几个月,投资者要控制仓位,高抛低吸。】

个人简介
冷眼看待世事变化,平心查观风起云涌!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