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回购有瓜田李下之嫌

皮海洲 原创 | 2012-10-22 06:37 | 收藏 | 投票

    洋河股份10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制定了2012-2014年股份回购计划的长效机制。计划分两期执行,第一期回购金额最高不超过8亿元。

    又一家公司步入到上市公司回购的行业。在目前股市低迷的市况下,投资者对洋河股份回购基本上是持欢迎态度的。这一点从洋河股份19日的高开行情中可以得到验证。而且,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洋河股份推出的是一种长效回购机制,这对上市公司回购制度是一种丰富。如果能对这一长效回购机制进行完善,形成一种制度,比如规定上市公司破发时、破净时都必须回购股份,这对于维护股价的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有积极意义的。

    不过,虽然从炒作的角度市场对洋河股份回购投了赞成票,但从洋河股份的发展来说,也从股市健康发展来说,洋河股份的回购计划还是值得商榷的。

    照直说,洋河股份根本就没有回购股份的必要。洋河股份是目前A股市场的第二高价股,也是目前A股市场三只百元股中的一只。面对百元的高价,洋河股份回购实在是显得不合时适。

    洋河股份回购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该公司自2009年11月上市以来,连续三年都给予投资者不错的利润分配,而且该公司目前的股价按复权价计算在300元/股以上,这是在历史的高位,可以说长线投资洋河股份的投资者都获利丰厚。所以并不存在缺少投资回报问题。由于目前公司的股价为A股市场第二高价股(第一高价股为贵州茅台),所以公司的股价也不存在低估的问题,已经反映了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

    并且洋河股份有意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优秀企业,而作为世界级的企业来说,也需要有一定的股本规模。目前洋河股份的总股本也只有10.8亿股,并不是很大,实在没有必要把公司股本搞成袖珍版。更何况,最近几年洋河股份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75.86%和82.38%,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接近75%。象这样一家高速成长的公司,没有理由要减少公司的股本。

    此外,进一步缩减股本,提高公司股价也不利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对洋河股份进行投资。毕竟太高的股价容易让中小投资者望而生畏。

    所以,洋河股份进行股份回购是不合适的。该公司之所以要进行回购,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限售股套现。由于洋河股份的高价,洋河股份一直都是公司原始股东套现的对象。在9月3日-17日的7个交易日里,洋河股份股东南通综艺投资公司,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股份207万股,套现约2.61亿元,而在此前,公司的两任董事长均暗度陈仓套现过亿元。由于11月6日洋河股份又有3.75亿股限售股解禁,其中3.68亿股为控股股东所持有,因此,洋河股份此次推出股份回购计划,未免有醉翁之意,至少有瓜田李下之嫌。所以,洋河股份回购还是叫停为好。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