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融资的股市很难走向成熟

皮海洲 原创 | 2012-10-24 06:1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行政管理改革》2012年第10期撰文表示,经过更长一段时间,譬如10到15年时间,相信我们一定能够逐步建成一个从形式到内容、从规模到结构,都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成熟资本市场,一个体系结构合理、运行机制完善、功能充分发挥的国际一流的资本市场,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建成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这是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心愿。虽然对于目前的投资者来说,用10到15年时间来建成这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时间有点漫长。但就中国股市的发展来说,能用10到15年时间让中国股市成熟起来,倒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让人担心的是,即便再过10到15年,中国股市仍然只是对过去20年的重复。

  这种担心并非多余。透过郭主席的文章,投资者不难发现,“情系融资”是郭主席文章的主旋律。比如,在说到过去20年股市发展的时候,郭主席表示,“市场功能日益增强。……截至2012年6月底,股市累计筹资4.7万亿元左右。”可见,4.7万亿元的融资是中国股市过去20年最大的功绩,也是市场功能增强的表现。

  而谈到现阶段资本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时,郭主席认为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相对较弱。”由于市场体系结构不健全,加之市场的弹性和包容性不够,导致实体经济中大量真正初创的、新兴业态的、新商业模式的企业不能得到应有的支持,对文化创意、“三农”、高科技、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服务也远远不足。

  至于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转型意义重大,郭文所强调的五点,基本上都是股市为经济服务的。比如,第一,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离不开资本市场;第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扩大就业离不开资本市场;第三,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资本市场;第四,改进民生、健全社会保障离不开资本市场;第五,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比较大。尤其是第五点,是希望借助于资本市场来分散银行的风险。

  谈到“十二五”规划及未来长远发展目标,郭主席最先提到的就是“社会融资结构全面优化。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争取“十二五”期末直接融资比重能够占到社会融资总量的30%-40%。”

  因此,郭主席的文章自始至终都是“情系融资”,突出的还是股市融资功能。哪怕最近几年股市大规模的融资让投资者为之折腰,但仍然还是没有满足上市公司融资的需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相对较弱”。至于股市的投资功能,郭主席的文章里几乎没有提及。

  正是基于郭主席文章“情系融资”的缘故,所以中国股市能否在10到15年后真正成熟起来,这是令投资者非常担忧的。实际上,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股市一直都是一个为融资者服务的市场,融资功能甚至成了中国股市唯一的功能。正是由于融资至上,融资功能高于一切,股市的投资功能被忽略,进而造就了中国股市目前千疮百孔的局面。股市不仅成了投资者财富的粉碎机,让投资者致贫致穷;而且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因为投资者的消费能力被股市所剥夺,从而不能为促进消费作贡献,成为妨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如果中国股市还是在为融资服务的道路上走下去,中国股市很难真正走向成熟。

  那么,中国股市如何走向成熟呢?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树立投资者至上的观点,将股市的投资功能放在首要位置。股市的一系列制度以及法律法规都要围绕着这一基准点来修改完善。这实际上涉及到中国股市定位的改变问题。股市到底是为融资者服务还是为投资者服务,选择不同,走的路也就不同。选择错了,股市健康发展之路也就错了,走向成熟只能是一种奢谈。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