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差别化征收不如彻底取消

曹中铭 原创 | 2012-11-12 08:0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本月10日对相关市场热点问题的解答表明,股息红利税实施差别化征收已是“板上钉钉”,也就意味着此前的传闻最终变成了现实。监管部门之所以推出差别化的举措,主要是为了“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

  A股市场由于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背景下一步一步慢慢发展起来的,虽然近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但中小投资者仍然在市场中占据着较大的比重。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持股占比为30%左右,而交易额占比却高达85%,每年手续费与印花税中的80%亦由其贡献。这从侧面也证明了,中小投资者热衷于投机操作。

  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是否真的能够达到“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的目的,笔者个人表示怀疑。其一,由于A股上市公司有“重筹资轻回报”的“传统”,在无法获取合理回报的情形下,投资者只能依靠博取差价获取收益,“投机市”的美名由此而来。再加上A股独特的投资文化与投资习惯,投机疯狂的阴霾始终挥之不去。除了因深度套牢“炒股炒成股东”的之外,即使是机构投资者,对于长期投资均缺乏足够的热情与兴趣。

  其二,“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最根本的要求,是市场上存在值得“长期投资”的上市公司,但这却是A股的一大软肋。上市公司常常上演的是各领风骚三两年的尴尬,此后便归于沉寂的居多。像“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早已变成了“套牢投资者公司”;当年的蓝筹股中国远洋,今年成了“亏损王”;还有工行、中行等国有银行股,均属于“圈钱”的蓝筹,其股价亦是新低不断。显然,如果对这些公司进行长期投资,要么亏损割肉,要么遭受套牢的煎熬。

  其三,新股包装粉饰现象的愈演愈烈,导致A股长期投资价值下降。近年来上市的新股最主要的特点,莫过于破发与业绩“变脸”,而业绩频现“变脸”的一大根源则在于通过包装粉饰的手段达到跻身资本市场的目的。投资者有时踩中业绩“地雷”并不意外,但却会因之产生损失。因此,整体而言,A股是一个不值得长期投资的市场,欲借助于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来引导长期投资无异于痴人说梦。

  在股息红利税实施差别化征收之后,持股时间越短,税负越高;反之则越低。此税收新政对于那些无红可分或分红较低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来说,几乎无法产生任何影响。而且,由于红利税来自上市公司的税后利润,本身就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当然也是不公平的。

  A股市场存在太多的不公平,红利税即是其中之一。作为监管部门,本应铲除市场中的一切不公平现象,而不是继续延续这种不公平。红利税与其差别化征收,不如彻底取消,这也是维护市场公平原则的需要。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