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持续低迷并非领导不重视

皮海洲 原创 | 2012-11-21 07:00 | 收藏 | 投票

  由证券日报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这次年会集聚了不少高层人士,专家学者。由于正值目前股市持续低迷之际,因此,为股市献计献策也就成了这次年会的重要议题。也正是基于为股市献计献策的缘故,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作了“有针对性出台必要的政策措施稳定股市”的演讲,受到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周正庆在演讲中提到一个观点,说我国股市持续低迷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领导机构和主管部门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周正庆直言是“重视不够”。周正庆表示,回顾历史,正是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指引下推动了资本市场得以快速发展。股票行情正是在国务院批准了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证券市场发展的六项政策及《人民日报》刊登了特约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推动发展以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而形成的。我认为上述的历史经验很值得我们重视和吸取,近十年持续低迷,怎么办?我们历史上有经验,不是没有办法,而且这些问题的解决靠技术层面解决不了。

  周正庆是1997年5月到2000年2月出任证监会主席一职的,任职期间股市上演了著名的“5.19”行情,《人民日报》于1999年6月15日发表了著名的特评文章《坚定信心 规范发展》,提出要“把一个规范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证券市场带入21世纪。”可以说,“周正庆时期”是中国股市政策市的鼎盛时期。所以,周正庆这次在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的演讲主题确定为“有针对性出台必要的政策措施稳定股市”并不出人意料之外。同时认为股市持续低迷是因为领导重视不够,这也并不难理解。

  但把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归结为领导重视不够,这似乎并不准确。毕竟与周正庆时期相比,股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股市经历了大扩容,而且股市还进入了全流通时代,可以说现阶段的救市较之于“周正庆时期”来说要困难得多。采取同样的救市政策,在周正庆时期管用,但在当下未必管用。比如暂停新股发行,这在“周正庆时期”堪称救市法宝,但在当下,其救市效果就要差得多。因为即便IPO暂停了,但大小非套现仍然是争先恐后,而再融资更是张开着血盆大口,这些同样还是在股市的身上大把大把地抽血。所以时下的股市不是一般的措施可以拯救得了的。

  其实,作为领导来说对股市还是非常重视的。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一年来,证监会出台了70余项政策措施,力度之强是史无前例的。而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多次在一些重要的会议上提出要重振投资者信心。而一些地方政府更是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表示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本地上市公司数量要达到多少多少。

  为什么领导高度重视了,股市仍然低迷呢?问题的关键就出在股市的定位错误上。因为中国股市的定位就是为融资服务的。尽管证监会出台了70多项政策,但没有一项政策是限制上市公司圈钱的。地方政府重视的也是从股市圈钱,而不是回报投资者。以致尽管股市持续低迷,但新股发行始终没有叫停,大小非套现源源不断,上市公司再融资狮子大开口。也正因如此,投资者信心又如何能够重振呢?

  因此,股市持续低迷并非是领导不重视的缘故,而是领导重视的内容错了,重视的是融资,而不是回报投资者。股市持续低迷也就在情理之中。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