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金潮”凸显全球资产配置新格局

张茉楠 原创 | 2012-11-27 09:46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10月增加17.17公吨黄金储备,达到52.518公吨,并创下了11年以来的新高。而欧元区10月黄金持有量则下降了4.168公吨至10783.609公吨。新兴经济体渐成黄金增持主力的背后,正凸显出全球资产配置的新格局。

  深陷债务泥潭的欧元区减持黄金储备更多的是出于用黄金换取筹资,以应对偿付危机的考虑。而新兴经济体更多的是出于保护资产安全,实现储备多元化的考虑。但进一步分析,新兴经济体对黄金储备配置的热情,更反映出全球债权国与债务国利益分配格局大的调整。

  黄金储备作为一国金融话语权的标志,与储备资产息息相关。目前全球所有官方机构储备的黄金共计30748吨,其中各国央行持有27473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公布的11月份最新官方黄金储备排行,位居前十位依次是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意大利、法国、中国、瑞士、俄罗斯、日本和荷兰,世界黄金储备前十位仍是发达经济体占据主导。相比之下,中、巴、俄、印等“金砖四国”金储占比则仅为1.8%、0.5%、9.7%和10.5%,远逊于欧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不过,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力量转换的形成,未来发达经济体整体黄金储备有所下降,新兴市场国家黄金储备整体上升将成为大的趋势。

  2011年国际金价涨幅达17%,创1672.65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但新兴经济体央行仍大举增持黄金储备,这背后到底有何动因?从黄金本身的价值看,黄金是流动性较好的安全资产,全球平均每日黄金交易额估计在800亿至1600亿美元之间,大于美国债券市场规模。黄金储备既是一国货币最后的信用支撑,同时也正逐渐恢复为最强有力的支付手段,特别是在欧债危机长期化、美国财政悬崖风险日益临近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黄金增持需求日益强烈。以土耳其为例,该国央行金储规模在去年第四季度内连续实现了21.7%、41.3%和16.3%的月度环比增长;泰国去年8、9两月的相应数据则分别达9.3%和15.6%。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12年新兴市场央行将购买近500吨黄金,成为过去40多年里购金数量最多的一年。拉美国家的央行近期纷纷加入了亚洲和中东购金队伍:除巴西外,还有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拉圭和阿根廷。

  从更深层次看,“购金潮”反映的是全球信用体系及债权债务利益分配格局的调整,新兴经济体将部分外汇储备转换成黄金储备,对于对冲美元资产贬值损失、缓解储备资产风险有着长远意义。数据显示,2010年美、欧、英、日四大经济体总债务余额达到84万亿美元,约为其GDP的2.4倍,在全球债务分布中,排名前10位的发达国家经济体外债总和,已经占到全球债务份额的82%。而反观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总量已经从十年前的7500亿美元增至目前的7万亿美元左右,占比远远超过全球储备资产的50%。由于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主要以美元为主(也包括少部分欧元),发达国家大规模释放货币流动性,以及债务货币化已经严重侵害了债权人的资产和金融权益。

  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与“黄金锚”脱钩之后,国际货币体系就开始采纳信用本位货币制度,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开始充当“货币锚”,来衡量其他货币的相对价值。但与价值稳定的“黄金锚”不同,“货币锚”自身的价值动荡,会对国际信用体系造成极大的影响。如果以黄金比价来计算,从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坍塌至今,美元对黄金贬值近100%。特别是本世纪以来,黄金价格涨幅超过6倍,美元指数却贬值超过30%以上。发达国家债务海平面的继续升高和储备货币的持续贬值,让新兴经济体真实购买力和主权财富面临重大损失。

  从中长期看,随着全球储备货币的信用贬值,新兴经济体转向增持黄金这种“硬通货”,对资产负债表和外汇储备进行结构性调整,将是大势所趋。而对于中国而言,增持黄金储备可能具有另一层含义: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看,要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流通货币和新的“货币锚”,必须具备足够的黄金抵押物,黄金储备对于稳定货币币值将起到重大作用。

个人简介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