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误解的轻资产运营

银斐 原创 | 2012-12-11 21:21 | 收藏 | 投票

       轻资产因其资产规模相对小、非流动资产少而一度被视为低投入高回报的代名词,典型的例子就是耐克,没有自己的工厂,产品制造全部外包,却赚得最多。这些年来报刊、杂志和各类演讲的宣传,这就造成人们的一个印象,即轻资产好、轻资产不需要高投入,一些企业、行业甚至误入了轻资产运营的误区:善于玩弄空手道、小即好、一味求“轻”、全民皆“轻”、盲目追“轻”等盛行。不少企业光看到了现象而忽略了本质,一味求轻、山寨,不愿投入,结果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企业做不大。

      上世纪80年代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根据耐克现象总结了轻资产运营模式并在全世界推广,所谓“轻资产运营(Asset-light strategy)”模式,就是将产品制造和零售分销业务外包,自身则集中于设计开发和市场推广等业务;市场推广主要采用产品明星代言和广告的方式。“轻资产运营”模式可以降低公司资本投入,特别是生产领域内大量固定资产投入,以此提高资本回报率。将这些投入映射到微笑曲线上发现,即发现这些投入恰在微笑曲线的两端,投资的性价比最优,这才是轻资产运营的本质。

      因此,银斐认为轻资产运营的成功之道在于发现产业链中最有价值的关键环节,抓住这些关键环节并进行投资,树立竞争壁垒和产业链控制地位,让产业链的其他兄弟追随你且为你投资,这才是值得推崇的轻资产运营,耐克、苹果公司无不精通此道。

 

个人简介
管理咨询师 注册会计师 战略财务顾问 philipyinf@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银斐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