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期盼新政策

薛澜 原创 | 2012-12-17 14:3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政策需要改革突破,而不是重走老路

  当前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关注从基本面流向了更高的政治面。十八大的闭幕,新领导层的亮相,让大家都觉得中国翻开了新的一页,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海外投资者首先用他们的资金表了态。

  香港已经历连续几周强劲的资金流入,港币连连冲击联汇上限,每天香港金管局需要向市场注入港币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来保证联汇制。在强大资金流的推动下,H股经历了9月、10月连续12%的反弹之后,再次上升将近5%。

  相对海外的热情,A股明显犹豫,不过在触及1949点的新低后,也反弹了将近6%,国内投资者比海外投资者要审慎。

  除了资金量的不同,国外投资者对于十八大后经济形势的判断更乐观。一部分投资者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持续走弱是由于政治周期,在新班子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很多计划不能得到执行,而政府人事尘埃落定后的2013年是一个经济上升周期的开始。他们认为按照惯例,在新政府的第一年和五年计划的中间年经济都会加速。

  国内投资者对此看法不同。他们更担心经济弱势中表现出来的结构性问题,认为新一届领导人的思路必须有改革性的政策突破,而不是简单重复过去走过的老路。

  首先,市场希望看到新政府在反腐方面有切切实实的大动作。过去三周,中央和地方纪委对外公布的落马官员不下11人,其中包括副部级高官、副市长、原政法委书记、正厅级官员等。腐败在今天的社会已经渗入了官场及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如果不能在反腐上取得一些有意义的成功,政府的公信力只能继续下滑。而反腐不仅是抓几个人,更应着重的是防腐体系建设。而反腐必触动某些利益,会给社会带来公平发展的机会。新的领导层有没有魄力和勇气去坚持,实在是非常让人期待。

  第二,对“新城镇化”的理解和推动也是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话题。新政府未来十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怎么把过去三十年城镇化带来的巨大红利,继续挖掘下去。

  单靠农民工进城带来廉价劳动力的红利已经无以为继。符合中国新国情的城镇化可能要包括几个发展方向: 大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大城市周围卫星城的发展和新农村的发展。新城镇化的方向,包括了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农业现代化几个大趋势。

  大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包括老城区的改造,在日渐上升的房地产市场中怎样保障低收入人群一定的生活水平。对于已进城的流动人口怎样给予他们更公平的上学、就业机会和医疗、社会保障待遇。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了对软投资,如教育、医疗等行业的极端投资饥渴,需要大量追加的阶段。而这光靠传统的政府力量是绝对不行的。

  大城市周围卫星城的发展指的是开发区、实验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围绕着大城市而兴起的新概念。这需要对创新企业真正的支持,鼓励民间投资,鼓励研究开发,对知识产权的真正尊重和给予真正有意义的回报。没有这些前提条件,这些新园区的开发可能会变成另类房地产开发。

  而新农村的发展更是这界政府不能回避的一个迫切任务,农村最基本单位的“村”已经在逐渐地被空心化。如何推进土地确权制度改革,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提供“水、电、煤、气、网”这些现代化生活的必需条件,是新农村路能否走得下去的最大关键。这不仅需要新一轮固定资产投资,更需要观念的突破。

  第三,打破国企在过去十年的“国进民退”的趋势,真正贯彻执行“新国36条”更是万众瞩目,众望所归。

  对投资者来说, 对新领导层的期盼是更高层次的,不是7%或8%的GDP增长率。只有有质的突破,中国股市才能出现真正值得长线投资的企业。

个人简介
1991-1996年任教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1996年至今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1世纪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管理、科技政策与管理、创新政策及管理等。
每日关注 更多
薛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