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加速减持为上升行情敲警钟

皮海洲 原创 | 2012-12-21 08:00 | 收藏 | 投票 焦点关注

  进入12月,上证指数在下探1949.46点后,股市走出触底反弹的走势。尤其是12月14日,上证指数大涨89点,涨幅达到4.32%,创出近3年来上证指数单日最大涨幅。市场对后市行情的发展变得乐观起来,“反转论”、“牛市论”也因此而抬头。

  市场是否因此而反转、甚至迎来大牛市呢?形势也许并不象某些投资者及某些业内人士所想象的那么乐观。实际上,随着近期行情的上涨,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的加剧,已经为当前的上升行情敲响了警钟。据有关记者对深交所大宗交易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12月大宗交易平台成交量较前三个月有明显的增加,而在14日以后大宗交易成交量进一步增大。12月3日~18日,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5.40亿股,日均成交额为4497.60万股。而14日~18日三个交易日成交量进一步扩大,日均成交量为4569.58万股。而9~11月期间,深交所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分别为3837.1万股、3353.84万股、3253.95万股。

  随着行情的转暖,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也呈现出加速之势,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本来,就是在股市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减持也是从未间断过。毕竟,这些股东的持股成本极其低廉,按市场上的任意价格减持,这些重要股东都能够获得暴利。而且有的上市公司高管为了能够早日完成对所持股份减持的目的,尽早将财富套现到手,甚至不惜选择辞职的做法。因此,面对这样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在股市行情上升的市况下,这些股东甚至还能够以上升后的相对较高的价格套现,这自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实际上,正是基于这些大小非股东的套现,其套现压力也会随着股价的走高而增大,股价涨得越高,其套现的压力也就越大。更何况年底将至,这一因素也进一步增加了大小非套现的压力。

  并且同样是因为年底将至的原因,上市公司2012年的业绩又将公布,对于那些业绩下降或变脸的公司,其大小非套现的压力进一步增加。如沙钢股份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于12月12日~14日合计卖出2500万股。沙钢股份大股东为何大量减持所持股东,其原因或可从沙钢股份2012年业绩预告中看出端倪,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2012年1月~12月业绩预亏,亏损幅度为1000万元~3000万元。实际上,沙钢股份的解禁狂潮或许还未到来,沙钢股份有11.8亿的限售股解禁时间在12月30日,股票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这不仅进一步加剧该公司大小非套现的压力,而且也不排除是导致公司大股东加快减持步伐的又一原因。

  正是基于大小非减持的加速,因此,目前行情上涨的真正受益者就是这些套现的大小非。同时,那些有着再融资要求的公司也有可能成为上升行情的受益者。至于投资者这个群体来说,则并非是上升行情的受益者。虽然投资者会因为行情的上涨而受益,但在大小非减持、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终究会重启的IPO压力面前,上涨行情的夭折是命中注定的事情,届时投资者将会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也正因如此,对于目前的股市上升行情投资者有必要重新认识。毕竟在目前管理层不能有效解决大小非套现问题、IPO问题、再融资问题以及上市公司弄虚作假问题的情况下,股市行情的上涨都是不牢靠的,投资者最终都将会为此付出代价。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