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济金融专家樊纲、孙飞、杨宜勇面对面 18%如何挑战股神

孙飞 原创 | 2012-12-24 18:47 | 收藏 | 投票

与经济金融专家樊纲、孙飞、杨宜勇面对面 18%如何挑战股神

2012年12月18日02:24 重庆商报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与经济学专家面对面 8%如何挑战股神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著名经济专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著名经济专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私募大鳄、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联盟执行主席孙飞
 
私募大鳄、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联盟执行主席孙飞
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金科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红云
 
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金科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红云
 
 
 


  2012,12月12日,中国经济年度任务获奖名单公布,颁奖主题紧扣“实体经济”的主题,设计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互联网产业变局等多方面。

  时隔两天,这些主题再次受到知名经济学家和重庆近千名企业主的关注。在重庆人民大厦,一场关于重庆经济发展以及重庆组建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的论坛如期举行。实体经济与资本杠杆的关系,再一次成为企业家关注的重点。

  在论坛当天,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著名经济专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私募大鳄、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联盟执行主席孙飞等经济专家与重庆的近千名企业家一同出席,研讨新重庆的新中心新未来。新牌坊以及新牌坊近200万方的中渝国际都会随即成为重庆的焦点。

  专家观点

  经济软着陆,重庆发展加档提速

  对于十八大后的中国经济与政策,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当天,用“软着陆”一言以概之。他表示,无论是从11月CPI的上涨和近期楼市的起稳回升,都是“经济软着陆”的有力佐证。

  樊纲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预计会在8.2%~8.3%。“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像以往某些年份那样的两位数增长,但增速也不会低。”他认为,中国经济以8%左右的高增长将持续至少10到20年。

  “内陆开放高地”和“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是重庆在2012年,被反复冠以的城市标签。然而,对于内陆城市重庆,其在全国经济回升的同时,如何担当起中国西部经济的增长极?重庆企业如何赚取下一轮经济发展的红利?

  “就企业而言,需要扶持品牌、知识产权、创新和研发力度”。著名经济专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有40多家。有预测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而世界500强将会翻一番。

  据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金科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红云表示,当下,重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渠道窄以及融资难等为题,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目前的融资银行和信托、基金、私募等融资手段都有一定的发展,但是,在全球化的市场,重庆企业的发展迫切需要更多的资金渠道。

  于是,助力重庆发展加档提速,建造重庆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的需求便脱颖而出。中渝国际都会便应运而生。

  专家建议

  构筑与国际金融相匹配的产业、规范

  “重庆建设国际性金融贸易区,是国际性金融区和国际性贸易区双重概念的叠加。一般而言,一座城市的国际贸易总量高于65%以上,才能真正称为国际性贸易区,其中包括外资金融机构不少于50~100家,而至少有15%的物流、金融贸易人才是来自国际社会的,这才能称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杨宜勇表示,就这一点而言,重庆还有一段路要走。

  据重庆市委的相关领导表示,目前开放高地建设已取得显著效果:利用外资最近3年涨了6倍,去年达到63亿美元,居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在“引进来”的同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去年海外投资50亿美元。此外,进出口贸易也实现超常规发展,去年超过12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增幅居全国第一。

  根据重庆作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和长江中上游的金融中心的定位,让重庆较其他西部城市更具有机会和前瞻性的眼光。只有一流的项目、一流的公司、一流的人才聚集在重庆,才能打造一流的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而这种一流资源的汇集,更急切的需要重庆建立专门的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

  在重庆城市版图中,渝北区早已前瞻性地在新牌坊规划了以中渝国际都会为核心的重庆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根据渝北区的相关规划,未来两三年,加州片区将建设成为国际性金融贸易核心区,随之诞生的将是一大批高端商务写字楼、星级酒店以及高端商业等城市商务配套。在两江新区的规划中,将区域分为现代都市服务业区、现代都市区和先进制造业区。而泛新牌坊片区地处现代都市区内,又临近服务业区域,同时,加州片区是唯一一个靠近传统意义的主城区的区域,有着很重要的承接作用,中渝国际都会成为该中心的“排头兵”。

  专家孙飞呼吁:重庆建金融特区 为国际化市场开路

  中国目前存在金融体质残缺,金融体制缺位的问题;中国金融产品稀缺,金融通道不畅,中国信用体系缺失,信用机制失灵。这些问题,导致当下重庆组建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和渝商的融资发展,大受其影响。因此,危机和机遇,让重庆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诞生,更具有全国性的意义与价值。

  在论坛现场,以孙飞为代表的专家普遍认同,以特区的形式来解决国际化资本的门槛问题,比如香港的人民币的离岸结算模式以及珠三角地区专门针对私募、信托资金的操作方式。

  广州、深圳所在的珠三角都是资本的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范本。目前,外资进入中国的通道主要是私募基金或以信托公司投资股权的形式,而这需要更大的政策支持和法律规范。因此,在当下的市场,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而对全球市场的掌握,经济市场是最重要的杠杆,能掌握国际化的资本,也就掌握了经济增长的动力。重庆要建设国际金融贸易中心,需要市场和政府的双重推动。

  目前,重庆初具规模的金融中心有解放碑、江北嘴和中渝国际都会所在的加州新牌坊板块。据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蒲勇健教授分析,当下重庆的金融市场,解放碑主要是抵押贷款、基金为代表的非传统金融机构;江北嘴主要是以传统银行、保险业务等为代表的传统银行金融机构。而在中渝国际都会所在的加州新牌坊板块,将是非传统、非银行的创新型金融业务为主。而这些金融渠道的产生,更有赖于政府的相关金融政策和法规的支持和管理。

  学者专访

  蒲勇健:“金贸中心”是正能量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

  随着中西欧铁路的通车以及与东南亚等邻国的贸易往来加深,重庆正从内陆城市,转变为中国与中亚、中欧国家沟通的门户、桥头堡。重庆已经从一个区域型的金融贸易结算中心,逐渐转变为国际化的金融贸易中心。重庆的水运、铁运以及保税港的产业物流优势,重庆的国际化地位愈来愈重要。就客观而言,重庆有组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条件和需求。

  在重庆城市的建设中,需要有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的规划。以往的区域规划,在落实中都打了折扣。因此,在新规划的国际金融贸易中心,要更加有效的推进,在项目立项和规划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建造,在朝着国际金融贸易中心挺进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空间和城市企业资源。

  企业发展,不仅需要短期的发展基金,同时还需要更多的产业投资资金。因此,在重庆当下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发展,将需要更多的金融通道,同时也对重庆的国际金融贸易中心提出了更迫切的需求。重庆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要为外资以及各种资金的流入,建立一个健全的投资平台,并且在政策规范上,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目前,重庆的工业发展相对成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规划建设到位,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革,传统行业正在进行行业升级,在下阶段的发展中,金融成为重庆城市发展的“正能量”,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运用金融的“正能量”,将重庆经济推向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

  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有些企业,看到了城市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发展潜力,并竭力抓住城市发展的机会,在产品的规划和建造中,已经迈开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步子。在新牌坊板块,就有中渝国际都会近200万平方米的商圈规划,还有大型百货商业、各种精品商业、4D影城以及新牌坊片区的高端居住、商务、政务的配套,并配备有完善交通体系的大型停车系统,而商务、住宅和区域价值的匹配,都将极大的配合重庆国际性金融贸易中心的发展。

  专家支招

  投资实业,商业地产有赚头

  现在,股市已经被爆走出了“熊牛”的分水岭,然而在孙飞看来,与当下的经济行情看来,少持现金,多进行实业投资,才是本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和当下经济走势的正确指向。樊纲在论坛上表示,“经济软着陆,并在四季度呈现企稳回升,必然给楼市带来影响”。对于市民而言,在实业投资中,不得不说的是楼市。

  随后,孙飞不仅剖析了金融资本市场投资与融资机会,还在演讲中专门谈到了当前的房地产投资效益。他预测,“房地产还能干10到20年是没有问题的”。演讲中他还专门针对重庆的具体情况作了预判,他说,目前重庆的房地产市场与重庆这个城市在国家和西部的定位还不是很匹配,重庆的楼市没有看到泡沫,这就为重庆楼市的增长提供了空间。“未来,一线大城市核心区商业地产和三四线小县城楼市,是企业搞开发和投资的不错选择。”

  论坛会后,孙飞还透露,在股票市场,巴菲特创造的股神神话,是因为其回报率控制在18%左右,而这个数字,在商业地产实现,非常容易。一般而言,选择稍好的写字楼,比如中渝国际都会就能在楼市挑战股神巴菲特。

个人简介
著名金融信托基金专家、经济学家、投资银行家、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执行主席 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联盟执行主席 中国风险投资协会执行会长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金融投资委员会主席 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