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悲观预期带来绝佳投资机会

胡宇 原创 | 2012-12-25 08:0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目前市场对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下降已形成共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长周期过程,也是大家一致的看法。

  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未来3年中国潜在增长率降到8.4%左右,而从2016年开始,中国潜在增长率会降至7.0%。

  人们对总供给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四方面:1、人口红利的见顶;2、各要素资源成本的上升;3、技术创新的动力不足;4、企业家创业精神的消退。

  目前,总需求不足主要源于欧美经济下滑带来的消费需求下滑,导致中国出口为导向的经济面临转型压力,而在内需未能完全有效替代外需之前,经济增长的压力较大。因此,总供给不足与总需求下滑,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反映经济各个层面数据均出现回落。由于企业层面去库存的不充分,必将延长经济调整周期的时间。但在未来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长仍需要投资和消费的双轮驱动(主要依赖于新型城镇化)。通过提升总需求,来帮助企业去库存。同时,通过改革原有的制度障碍,来打破总供给的瓶颈。

  但我们应该看到,压力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有不足才会有进步,更何况经济增速放慢并非坏事。因此,由于过去超高速的增长模式的过度依赖和惯性思维,使得市场各界对经济增长的悲观情绪被过分放大。也正因为各界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导致了蓝筹股估值的下行,而且在这种悲观预期下蓝筹股出现了罕见的估值洼地。

  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仍能够维持在7%以上的增长,到2020年,中国GDP总量将达到100万亿的规模。届时证券化率如果能够保持在100%的水平,那么,2020年的股市总市值应该达到100万亿规模,上证综合指数有望达到1万点水平。

  退一步而言,即使潜在GDP增速降下来,仍然有一部分企业能够维持稳定的业绩增长,尤其是与中国内需市场密切相关的企业。一些蓝筹股业绩如果能够维持10%左右的稳定增速的话,那么,未来蓝筹股市值仍有望持续增长。

  截至11月末,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分别是10.26和1.46,低于标普500指数的14.43和2.14,道琼斯指数的13.07和2.58以及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的15.04和1.72。沪深300指数的股息率为3.05%,高于标普500指数的2.19%、道琼斯指数的2.64%和东京日经225指数的2.13%。对于那些年化股息率已经超过5%,每年业绩增长稳定在10%,而ROE能够维持在15%之上的蓝筹股而言,现在的市场悲观预期正好带给了价值投资者绝佳的买入机会。

  与巴菲特齐名的戴维斯曾经说过,熊市能使投资者发大财,但他们在那时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1980年代房地产熊市蔓延到银行,使得约翰·聂夫可以买到便宜的花旗银行。1990年代初,克林顿政府误导性的医疗改革项目导致医药股走熊,默克、辉瑞的股票均下跌了40%-50%。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导致蓝筹股出现绝佳投资机会,可惜很多人视而不见。

个人简介
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投资方向: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乐于长期投资和集中投资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