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股票市场震荡不休

叶檀 原创 | 2012-12-26 09:16 | 收藏 | 投票

  2012年A股市场以第四季度艰难的上扬给市场信心。2013年,A股市场将继续震荡,价格中枢有所抬升。

  从股市的三大变量来看,第一个变量实体经济数据将有所好转。数字好转始于2012年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回暖、基建投资上升、对来年投资的憧憬,使得银行股与部分周期性股票上升。

  2013年将延续投资趋势,基于经济一体化的中西部投资、城镇化的轨交投资、美丽中国的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均是投资重点。此外,对于制造业转型的鼓励将会提升,精密仪器、大飞机、军工等投资还将增加,这意味着,2013年将以投资拉动经济,强有力的投资保障宏观经济数据的好转。

  市场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债务、银行不良率、利率市场化导致利润下降等综合因素的作用,银行股价高低起伏不定。与此同时,由于产能过剩顽疾未能解决,周期性股票也将时涨时落。

  有媒体以外资购入中银股论证银行股逆转就此走出颓势。证监会下属的投资者保护局证实,QFII今年8月份以来持续大幅增仓买入蓝筹股。

  这一现象可以解释为QFII进行价值投资,不过,不要忘记,就在部分外资小规模买入中资银行股的同时,汇丰正在出售中国平安。金融危机以后,作为中国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的外资进入了密集的羊毛收割期。瑞银于2008年的最后一天抛售了33.78亿股中行H股,美国银行2009年1月7日抛售56.2股建行H股。苏格兰皇家银行、淡马锡等机构于2007年就减持了中行、建行,目前这些金融机构从事波段操作,不再重提战略投资的往事,并且,一手做多一手做空,或者做多银行股通过指数做空,成为常见的对冲手段。在民生银行等案例上,这些手段被玩得炉火纯青,老虎亚洲基金甚至违规利用内幕交易对冲获取暴利,而受到美国证监会的严厉处罚。

  第二个变量是估值,估值并不处于绝对最低,静态估值低不等于动态估值低。银行目前估值最低,但随着盈利下降或者温州等地、光伏等行业不良率上升,其市盈率将迅速上升。除去银行等蓝筹股,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优势并不明显。

  根据证监会的数据,截至2012年11月末,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13.25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更在10倍左右,股息率达3.05%,而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则在14倍左右,股息率则为2.19%。如果把战略投资者、大股东的获利刨除在外,中小投资者所获得的股息率将大降。

  A股市场有投资释放、估值较低时候的投机价值,在基本制度改变之前大谈投资价值为时过早,除了少数上市公司外,其他公司都不配“价值”二字。至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否得到了捍卫,看看黄光裕内幕交易案的结果就清楚了,股市是个利益场,各种力量搅做一团,绝非一家能定乾坤。

  第三个变量是货币,货币是催生明年行情的主要动力。全球主要央行发放的货币无法真正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却能够催生投资热潮,2012年债务危机下的希腊股市大涨,印证大量货币可以抬升短期股市这一真理。

  明年随着国内投资热再次兴起,货币发放将维持在正常偏上的水平,即广义货币在14%偏上的水平。投资、股市、债市、货币、楼市,五位一体,见证着中国货币将在稳定经济中起重要的作用,另外,越传越热的地方社保基金入市如果成真,将催生一轮大行情,社保基金将成为拯救大部分投资者的上帝。

  最后,不可忽视的是投资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股指期货具有对冲功能,绝大多数投资机构与成熟的个体投资者摆脱了单边多空行情,转而进行对冲,导致股指上行不远。未来如果融券能够大规模落实,投资者会拿着放大镜,检视造假、内幕交易的个股,个股将再现指数震荡的现象。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