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明年沪深股市抱什么预期?

易宪容 原创 | 2012-12-31 08:4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虽然12月28日上证综合指数已较2011年底略有上升,但2012年沪深股市在各大经济体中垫底已没有悬念。2012年道指上涨7.97%、港股恒指上涨22.28%,日经指数上涨17.56%,法国CAC40指数上升15.61%、英国富时100指数最差也涨6.77%。从现实来看,沪深A股行情的起落,既与实体经济大势相悖,也常与企业业绩优劣关系不大;既难以作数量分析,也难以作理性预测;短期炒作风险甚大,长期投资风险莫测。

  QFII作为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他们不仅有在成熟市场多年操作的经验,也有一支强大的股市大势研究队伍,但在过去三年,QFII平均亏损幅度也高达33%。QFII如此,更何况国内中小投资者?比如今年3月有投资者以29元买入徐工机械(000425,股吧),目前已亏损了63.4%;中石油5年前从H股回到A股,股价至今已跌去81.92%,累计市值蒸发5.7万亿。可以说,近三年来,国内二级市场绝大部分投资者都处于这种状况。

  市况如此,难怪中小投资人纷纷远离股市。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3日,两市1.39亿股票账户中,有3021.5万户处于休眠状态,而与此同时,目前有800多家公司在等待进入股市。因为,在现有制度安排下,公司只要能上市就能轻易地募集到巨额资金,可让许多上市公司股东一夜暴富。过去两年多,国内创业板造就了736位亿万富翁及2489位千万富翁。

  沪深股市存在这样的怪相,细究起来,是现有制度规则的缺陷使然。由于沪深股市建立之初不仅以计划经济为背景,而且制度设定是以政府权力为主导,这种政府权力既包括了对市场直接管制与审批之权力,也包括了政府通过其政策左右股市变化的间接权力主导。在这种制度框架下,投资者收益大小不取决于投资者成本收益分析及对市场之判断,也不取决于市场经济形势发展大势,而是取决于与政府权力距离的远近。离政府权力最远的中小投资者或自由进入股市的投资者要想通过股票投资获益难度之高可想而知,而对与政府权力近的人来说,则上下其手,游刃有余,而这与现代股市利益最为均等、最为民主、最非人格化的市场特质完全背离。

  所以,12月14日以来沪深A股连续升势,并非走出了熊市或牛市启动,而是基于新一任领导集体上任后调整政策的期许。十八大确立了中国下一步经济制度重大改革将把中国经济带向一个新发展方向的前景,所以,市场这种期许不仅在于调整经济增速,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内生活力和动力,启动城镇化建设,更在于将推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改革,并通过这种制度改革重新调整当前各行各业各部门不公平不合理的利益关系。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勇于打破当前利益固化的藩篱,李克强副总理一再强调的改革是最大红利等。

  显然,要将这些原则具体落实到沪深股市的发展与繁荣上,就不能仅局限在对当前股市的技术性纠偏上,而非要通过重大制度改革来调整当前股市的利益关系不可,进而逐步建立起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并让广大中小投资者能真正站在公平公正的平台上分享中国社会经济的增长成果。而就当前A股炒作的概念来看,更多放在城镇化的城市版图扩张及巨量城市固定投资增长上,放在明年经济增长回升上及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上。如果仅仅如此,这一波行情上涨动力就有限。

  所以,在笔者看来,这一波上涨行情能走多远,明年沪深股市能否振衰除弊,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实体经济走势,不取决于金融市场流动性,而取决于能否通过切实推动重大制度改革以真正调整长期被扭曲了的股市利益关系。比如,重新清理股市法律制度,通过公共决策方式制定平衡利益关系的法律制度;清楚界定监管者的职能、建立对监管者的严格监督制度;确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减少政府权力对市场价格机制参与和干预,减少政府对股市信用的隐性担保,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及各种对股市的价格操纵;建立并完善真正能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制度等等。

个人简介
1958年出生于江西上高, 1989年获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7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 1999…
每日关注 更多
易宪容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