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王打下去就能降服高房价

余丰慧 原创 | 2013-10-26 22:40 | 收藏 | 投票

 

(请大家关注与本博同步的《慧眼财经》公共微信,号码:yfh60716)

 

国土部提出,要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平抑地价信号,供求紧张的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影响预期;供过于求的城市要相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确保四季度土地市场平稳运行。

 

在各地开发商拼抢地王,一二线城市房价又如脱缰野马狂奔之时,国土部终于发声了。这是否预示着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强烈信号?虽然尚需观察,但起码说明失控的房价地价已经引起高层的关注。

 

纵观这一轮房价暴涨,虽然有所谓的刚需等因素,但是,地王频现大大影响了市场预期,影响到了购房者的购买行为。今年以来特别是9月上旬各地地王比赛式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按照有关专家测算,9月第一周频出的地王,以正常的利润计算,目前的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助推全国多数城市房价出现了新一轮较大幅度上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房和二手房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9个和68个。涨幅较高的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上涨大都在7%-10%之间,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6%左右。北京六环房价进入“2万时代”。

 

先是住建部坐不住了。9月上旬约谈7个房价上涨较高的城市后,住建部督察组10月将抵达地方急查限购、限贷执行情况。

 

地王频现让国土部也坐不住了。从这么多年房价暴涨的原因看,土地价格走高、地王频现是首凶。并且,地王只要一开始露头,接着房价暴涨的消息就会传来。

 

今年以来,开发商之所以敢于无所顾忌的拿地王,从宏观上看是在豪赌调控政策的转向。“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目前决策层正在研究新的市场化的调控政策,并兼顾保障性。楼市调控的行政管制会有所放松。”目前房地产调控的现状是,过去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成了鸡肋,基本形同虚设。而又没有新的调控措施哪怕是房产税等间接手段的调控手段出台。给市场一种决策层在回避房地产调控,在刻意默认房价暴涨的感觉。开发商等趁机极力放大这种现象,拼命拿地王,推高房价,捂盘惜售,出现了越捂盘房价越高的恶性循环状况。

 

从土地价格入手,严打地王是有效措施,只要能够将地王打下去,就能勒住如脱缰野马狂奔的房价。但是,“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口头说说不行,必须出实招,有硬措施。

 

首先,要管住地方政府助推高地价、高房价的行为。对于出现总价或者单价地区性地王的地方政府必须予以问责,通报全国,甚至摘掉主要官员的乌纱帽。

 

其次,必须管住流动性,继续收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监管部门要堵住信托等影子银行资金绕道进入到房地产领域的渠道。卡死流动性就能管住开发商无节制的推高地价行为,同时,能够促使开放商加快销售存量房,增大市场供给。

 

再次,必须创新土地拍卖方式,使得土地拍卖与保障房和限价房挂起钩来。九月初,北京第一块以“限房价竞地价”出让土地的方式值得推广到全国。恒大以40.4亿元配建51500平方米公租房摘得朝阳区豆各庄乡B地块,是北京第一块以“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出让的土地。该地块剩余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建设的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2000/平方米。同时,套型建筑面积全部为90平方米以内,单套商品住房总价控制在200万元以内。而豆各庄地块周围项目的在售物业在2.6万元左右。恒大限价房低于市场价4000/平方米。如果未来大规模推行此类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的方式,将可大大平抑市场房价和市场预期。

 

当然,国土部几年来出台抑制土地价格的制度办法不少,官员们放出的狠话也相当多,每次刚开始都让市场和民众抱以极大希望,而最终结果都是完全失望。但愿这次不会重蹈覆辙。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