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为股市带来希望

曹中铭 原创 | 2013-11-14 08:2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从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看,改革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具体内容上,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以及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等多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推进改革,将高层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并且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毫无疑问,就像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带来巨大变革一样,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无疑将更值得期待。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与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不仅为我国各方面的发展带来希望,同样也会为股市带来希望。

        近几年的股市可谓低迷,今年除了创业板表现神勇之外,沪深主板指数波澜不惊。尽管因为对概念股的炒作市场不乏热点出现,但那些更多的是大资金与先知先觉者的盛宴,而中小投资者,最终难逃脱亏损或套牢的宿命。

        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于A股市场而言,同样需要深化改革,同样需要处理好监管者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以使A股市场更好地发挥其融资、资源配置与定价的基本功能,而不是总是将“圈钱”作为第一要务。

        个人认为,A股市场需要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其一是改革股市的错误定位。正如肖钢主席所言,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在制度设计中更多偏重于融资,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重视不够,形成了融资者强、投资者弱的失衡格局。而这则是由错误的定位决定的。股市要发展,就要改变错误的定位,让股市成为融资与投资功能并重的场所。

        其二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强化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淡化盈利指标的考核固然必要,更重要的是今后的新股发行必须杜绝“三高”现象的重演,并且能够保证上市公司融资的正常进行。

        其三是对退市制度深化改革。与原来相比,现行的退市新规已有很大进步,但股市“不死鸟”、“僵尸公司”等仍然能够通过多种方式与手段逃避退市,其中最主要的方式即为资产重组。有了资产重组这棵“救命稻草”,上市公司规避退市明显容易得多。

        其四是中小投资者保护。虽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监管部门正“着力全面构筑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但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求偿权等各项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与落实,显然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中小投资者保护不到位,其对股市就不会有信心,股市走强也就成一句空话。

        其五是加大违规成本。无论是证券市场的“根本大法”《证券法》,还是《公司法》、《刑法》,以及中国证监会颁布的条例、规章制度等,都应该进行全面修订,主要内容为大幅度提高违规违法的成本与代价。只有大幅度提高违规成本,才会真正达到严惩违规者、震慑铤而走险者的目的。

        A股的出路在于改革,更在于能够深化改革。任何小打小敲式的修修补补,都将无济于事。三中全会为深化改革吹响了号角,为股市带来了希望。对股市的深化改革,将把这种希望变成现实。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