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和货币发行(科普版)

徐英武 原创 | 2013-11-14 23:4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第一,本文是写给初学者的,如果您是投行的经济学家,就不要看了。第二,本文都是凭借记忆写成,难免有差错,请大家阅读相关的材料。

要理解美国国债,就要先理解美国政治;要理解美国政治,就要先从历史说起。因为抗税(而不是为了追求自由民主),北美的十三个殖民地联合起来叛乱,打败了英军,脱离了英王的统治,各路先贤齐聚费城,共商国是,所谓的国是,就是成立联邦政府。经过闹吵吵的立宪会议,十三个州(State,就是战国的“国”的意思)的代表决定,把一部分州的权利,让渡给联邦政府,其中主要是外交、国防和铸币权。为了避免出现新的暴君,联邦政府被一分为三,分别负责立法、行政和司法,立法一支叫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参议员和众议员由民众直接选举产生;行政一支由总统领导,总统也由民众直接选举产生;司法一支本文不表。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平行,二者都直接对选民负责,权力都来自选民。这种平行规制,和我们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关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一阵奥巴马总统去亚利桑那州办事,想见州长,结果州长全家去加勒比旅游去了,派个秘书接待,奥巴马很是不爽。州长对媒体说,自己的旅行计划在先,总统行程安排在后,取消旅游会赔偿商家一大笔钱,所以她没搭理总统,非不为也,是不能也。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我们习主席视察重庆,市长去泰国旅游不见主席,这岂不是乱了纲常。

政府一开张,钱包就遭殃。联邦政府运作需要钱,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有从老百姓钱包里面掏,也就是交税,政府才能运作下去。美国宪法明文规定,国会掌管财权,联邦政府想征税,国会要先通过法律,想支出也必须国会同意,目前联邦政府最大的支出是医保\社保和军费。如果联邦政府本年的收入不够本年的支出怎么办?那能怎么办,只有借钱,明年或者以后几年,税收多了再还。借钱要有借条,这个借条,美国联邦政府的借条,就俗称美国国债。如果是州政府的借条,就称州债,市的借条,就称市债,县的借条,就称县债。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到目前为止,联邦政府都及时归还了利息和本金,没有发生过违约。州债\市债\县债违约是发生过的,而且不少,最近的是底特律的市债,不仅利息没有了,本金损失也不少。美国地方政府债务违约,联邦政府决定不救,这似乎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就目前中国的现状,如果重庆市政府无力还债,我猜中央政府是会帮忙的,这个和美国不一样。

且说约翰攒了点钱,想赚点利息,于是买了国债,可是他儿子把邻居的姑娘肚子搞大,要结婚,急需现金,怎么办?约翰到市场上把国债卖掉,换成了现金,顺利给儿子娶了媳妇。他还发现,买卖国债的人似乎不少,出手很容易。是的,美国国债市场交易量巨大,这种巨大的流动性,为货币发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

前面提到,所有州的铸币权被让渡给了联邦政府,其他任何政府都不能发行货币。在联邦政府负责货币发行的部门,现在叫“美联储”。美联储隶属于行政分支,但是这是一个“独立机构(independent agency)”,领导人叫美联储主席,现任主席是伯南克,长着一脸拉风的大胡子,今年任期结束。新的美联储主席大胡子没有了,因为她是女的,叫耶伦。美联储主席不是内阁成员,和总统的任期也不一致。美联储的职责,在平常时期,一是促进就业,二是维护币值稳定;在金融危机期间,还有第三个职责,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这些职责,都是通过货币发行实现的。如果失业率上升,通货膨胀率下降,美联储就会把更多的货币注入到经济系统中,反之,美联储就把货币从经济中抽回。那么美国的货币发行量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有人说货币发行量是由美国的黄金储备决定的,也有人说货币发行量是由美国财政部决定的,有人说美国国会决定,有人说是按照美国GDP的比例,还有人说是华尔街投行决定的。以上答案都不对,事实是,美元是一个无锚的货币,发行量是美联储的领导拍脑袋定的。

中国有一个魔幻小说家,叫宋鸿兵,写了一本三流的小说,叫《货币战争》,说美联储是一个私人机构。这是不对的。美联储是一个名义上私有、实质上公共的机构,他不明白名义\实质的微妙差别,我说一个日常简单的例子,大家立刻明白。中石油是一个名义上的全民企业,可实质上是相关利益集团的企业,所以我们的油价才这么高,质量才这么差,这是名义和实质最明显的例子之一。更深奥一点的,“西敏寺制”,宋鸿兵更理解不了了,这里我就不解释了。另外,读小说主要是为了审美、陶冶情操,所以通过《货币战争》来学习货币银行学、理解经济活动,是错误的。

那么美联储是如何调控货币发行量的呢?大家都理解的是印刷纸币,银行从美联储买入纸币,纸币就流通到社会了,但是更主要的,美联储通过买卖债券来发行、回收货币。如果美联储买入债券,支付给卖家的就是新印出的美元,只不过不是纸币,而是电子货币,也就是卖家在银行的存款增加了。美联储买卖的债券主要是国债,前面约翰说过,国债的流动性很好,但是也买卖其他的债券,比如房地美、房利美的住房抵押贷款债券(MBS,联邦政府背书的),甚至工商企业发行的债券等。美联储运营着美国最大的一个银行间清算系统,各个银行都在美联储开户,这个账户负责清算银行间的支付指令,以及满足银行存款准备金的要求。因为各个银行在美联储需要维持一定的头寸,如果头寸不足,银行就会从其他银行临时拆借,于是就形成了一个银行间的头寸市场。如果美联储从某个银行买入债券,那么该银行在美联储的账户头寸会增加,从而银行间的头寸市场资金会充裕;如果美联储把债券卖给某个银行,那么该银行在美联储的头寸会减少,从而银行间的头寸市场资金会紧张。在银行间头寸市场资金紧张的时候,银行之间的隔夜拆借利率就高些;如果银行间头寸市场资金充裕,银行之间的隔夜拆借利率就低些。在该头寸市场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平均,就是美联储的基准利率,这个利率是银行间商议、交易形成的,美联储没有直接干预的权力,所以美联储常说“目标基准利率”,如果达不到目标,美联储就买卖债券,调节货币发行量。这个基准利率会进一步影响企业\个人的存贷利率,从而影响经济活动。这种银行间自发形成的利率,和我们国家人民银行规定的存贷利率,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3/11

个人简介
价值投资者,不可知论者,自由主义者。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